代表聚焦温州教育:“四点半”学校加入社区师资力量

温州网 2018-03-30 08:07:00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纷纷聚焦温州教育,从资源配置、体系优化、教师待遇等多方面献计献策,抒发己见。

  温州网讯 愈演愈热的“学区房”如何降温?“四点半”的现实“窘境”如何破解?农村教师待遇是否有望提高?校园高低床护栏真的安全吗?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纷纷聚焦温州教育,从资源配置、体系优化、教师待遇等多方面献计献策,抒发己见。

  优弱学校“手拉手”

  共建“教联体”

  近年来,由于教育优质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学区房”现象愈加火热。为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从小接受优质教育,家长们铆足力气,费心费钱,只为买到一处适合孩子的学区房。因此,学区房带来的压力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重担。而究其根本,这是社会教育资源不均衡所导致。

  为让更多人都能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缓解“学区房”压力,人大代表周铁丽建议:借鉴医疗卫生领域的“医联体”模式,进一步加大集团化办学制度,形成“教联体”模式。

  周铁丽说:“让拥有优质资源的学校与薄弱学校联合,优质资源相对流动,推动薄弱学校发展,缩小差距,让家长取消择校思想,那么‘学区房’自然不会热了。”

  纳入社区学校师资

  实现师生双减负

  从2009年鹿城试点“四点钟学校”到2017年各县(市、区)除文成外,均开展类似课外活动托管。这一举措确实为上班族和留守儿童的家长们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但也暴露出较多现实问题:中小学教师的工作量加重、收费过高演变为补习课、教学人员单一化等等。

  为完善中小学“四点半”学校体系,切实主动承担学生课后服务责任,人大代表李修伍提出:扩宽师资人员和共建单位。把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师资力量纳入体系中,以社区学校教师运营为主体的“四点半”学校模式,实现任课教师和学生双减负。并加强文化、体育等部门沟通与联系,实现社会文体资源共享,实现“四点半”学校共建,还可以开展有地方特色或传统知识的课程,丰富“四点半”学校的活动方式。

  设临时周转编制专户

  留住乡村教师

  人大代表陈晓华表示,由于教育部门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总体水平及其基本标准没有明确规定,城乡教师工资的差距较大,导致目前农村教师工薪收入(年收入)的酬额普遍较低、分配机制欠妥、构成缺乏科学性,无法有效吸引和保障农村教师稳定任教。

  “在统一城乡教师编制的基础上,要向农村学校倾斜。”陈晓华建议,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或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建议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加教师编制;采取有编即补,退一补一。另外,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创新编制管理;建立教师编制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每3年核编。

  高低床上铺护栏加高

  保证学生安全

  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校区少女从寝室上铺床上跌落后不治身亡、杭州一位大一女生小徐从上铺床摔下脑部受伤之后,今年1月又有兰州某高校一名大二学生从宿舍上铺摔下受伤。可见,校园宿舍高低床安全隐患仍然存在。那么温州校园的情况又是如何?

  人大代表胡东方提到:“近日,我在温州的几个中学观察发现,学校高低床的上铺并没有将护栏加高,存在危险隐患。”依据《GB/T3328-1997家具床类主要尺寸》中规定,高低床的安全护栏高度不低于20厘米。但目前的高度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冬季垫上棉被后,高低床护栏高度又减少了。

  胡东方强烈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加高学生用高低床上铺护栏高度(配套使用安全带安全网等),以减少意外的发生,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实习生 陈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