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农业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温州网 2018-03-30 09:29:00

  温州网讯 “春风春雨春来早,科技特派来送宝,好山好水好政策,乡村振兴有妙招……”近日,在泰顺县东溪乡秀溪村的茶园里,村支部书记曾明秀编的一首山歌,让采茶的村民们唱出了春耕时节对“乡村振兴”的那份憧憬与自信,科技特派员、乡土人才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元胡,到五六月份就可以收割,三月到四月期间,泰顺雨水多,要注意排水降湿……”在百丈镇山后村,科技特派员周爱存领着外湾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们在田里做指导。

  像市特派员周爱存一样,今年共有省派科技特派员21人、市派科技特派员3人,来到该县开展各类指导活动。同时省里还下派茶叶、禽畜等团队科技特派员2支,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全县乡镇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科技特派员项目全覆盖。

  “没想到这几亩地种上油菜花还能这么美,这几天村里办了首届牧耕文化旅游节,福建、上海等地的游客都赶过来了,多亏了‘秀才’徐伟凑出的主意。”家住柳峰乡东桥村的徐伟敬说道。而他口中的“秀才”就是该村的徐伟凑,1982年出生的徐伟凑是村里最早一批的大学生,农学专业毕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泰顺全县有3500多名“土秀才”,遍布在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畜牧养殖等20多个领域,成为泰顺“乡村振兴”的智囊。

  近年来,泰顺瞄准生态发展、乡村发展,连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旅游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实施“人才新政十条”引进培养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若干意见(修订)》等多项人才优惠政策,有力推动“人才振兴”。目前,泰顺县共柔性引进高端人才75名,吸引泰顺籍大学生回乡就业453名,新增本土人才259名,投入人才专项发展资金4728万元,建成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汉祥

  通讯员:陈林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