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市政协委员聚焦“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温州网 2018-03-30 18:12:00
在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纷纷聚焦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为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青蓝接力”等方面工作献计献策。
陈光宁认为要发挥商会作用助力“两个健康”建设

  温州网3月30日讯(记者 潘涌燚 郑翔)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民营经济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事关温州民营经济的前途。

  在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纷纷聚焦温州民营经济发展,为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青蓝接力”等方面工作献计献策,抒发己见。

  发挥商会作用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今年1月召开的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积极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着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温州民营经济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执委、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总裁陈光宁如是说。

  在陈光宁看来,民营企业是创造财富的重要力量,做好“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可以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工商联和商协会平台是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引导商协会承接部分政府职能,支持本土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我觉得今年提出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提振了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温州市政协委员、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飞说,接下来最重要的是抓好落实,加大贯彻宣传力度。

  他觉得,可以利用遍布海内外的温州商会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定期进行通报,让更多在外的青年企业家了解这件事,吸引他们回乡创业。

  张鹏飞表示要传承好温州企业家精神

  “青蓝接力”引领“温企二代”传承温州精神

  如何引导新生代企业家顺利实现“接棒”?2016年,我市启动了“青蓝接力”行动。“青蓝接力”行动,是温州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温州企业培育二代接班人的创新举措。

  “我们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陈光宁是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是该行动参与者之一。他认为,“青蓝接力”行动让知名导师团与新生代企业家结对,全方位“传帮带”,有助于温州年轻一代企业家迅速成长起来。

  他说,“我们通过交流发现,老一辈的企业家对于新生代企业家寄予了很大的厚望,该平台具有很强的传承性、可操作性。同时该行动还搭建起了一个高大上的平台,让‘温企二代’互相交流、学习。

  对此,张鹏飞持同样的观点。他说,像之前走进奥康分享“诚信”故事,可以让我们这些年轻企业家少走弯路,“‘青蓝接力’行动让年轻一代学习到老一辈企业家的经验和传统,更好传承温州精神。”

  他建议,今后除了帮助年轻一代企业家成长,还可以在信息平台搭建上发挥更大作用,帮助企业在经营上实现新的突破。

胡如意称“青蓝接力”行动助力年轻一代接班创业

  市政协委员、浙江竟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表示,此前温州年轻一代企业家在接班时面临不小挑战,“很多企业家对于子女就业有偏向性,此外年轻一代的个人价值实现侧重点各不相同,因此接班的积极性不高。”

  他认为,“青蓝接力”行动很好解决了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即不想接班、不能接班、更好接班。“通过这个平台,让年轻一代和老一代企业家进行沟通,提升年轻一代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让企业实现顺利过渡,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