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办理“最多跑一次” 如何惠及更多海外华侨

温州网 2018-03-31 09:16:05
如何让“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也惠及海外华侨这个群体?市人大代表胡建金就在“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和规范海外公证联络点的建议。

  温州网讯 自去年以来,全省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不少便民服务,那么如何让“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也惠及海外华侨这个群体?市人大代表胡建金就在“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和规范海外公证联络点的建议。

  胡建金是文成人,也是意大利米兰点公证联络员。他告诉记者,据他调研了解到,近两年,文成县公证处办理公证量在18000余件,涉华侨侨眷办理的公证占总量的90%,其中涉及遗产继承的公证事项有3622件。“特别是在遗产继承公证案件中,在外华侨必须亲自做出继承或放弃继承的真实意思表示。然而,华侨大部分常年定居国外,每次都需要亲自回国办理继承公证,不仅造成成本过高,而且也费时费力。”

  因此,在“最多跑一次”背景下,去年9月文成县公证处在意大利米兰成立了海外公证联络点,聘请5名人员为意大利米兰点公证联络员,针对华侨必须亲自回国办理的公证事项,在符合公证办证程序的前提下,通过文成法院已经建立的资源,试行远程视频办理相关公证取证工作。此项改革举措,使得原先办理耗时10天、需跨国跑2趟的时间成本缩短为1个小时、无需跨国跑,大大降低在外华侨办事成本。

  “海外华侨都为远程视频公证这一改革措施拍手叫好,因此我认为应当继续完善和规范海外公证联络点,将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更多事。”胡建金建议,要拓展海外公证联络点建设。在华侨比较集中的欧洲其他地区比如法国、荷兰、西班牙、德国再成立海外公证联络点,让更多的华侨能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

  此外,他还建议在政府支持下,让公证处建立专属视频室,开发软件进行视频连线,切换办证。要拓展业务领域,例如开展委托书公证、声明书公证等。胡建金还建议进一步制定完善海外公证联络点、海外服务联络、海外公证联络员培训等机制。将公安护照和出入境信息放开给公证处查询,归入公证处“大数据”,将更方便华侨办理公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