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谋划,对接省大湾区战略 轻装上阵,敢于为担当者担当

温州网 2018-03-31 09:35:19
就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智能制造升级、文化建设等,代表委员踊跃发声。

  温州网讯 在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分组审议或小组讨论时,就营商环境、沿海产业带建设、温州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值得关注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林建一:

  温州要深度谋划对接全省大湾区战略

  温州目前存在“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多,资本科技型的产业少”。这“四多四少”问题,仍然困扰温州的提升和发展。政府抓发展的重心,就是要把温州这张旧产业结构的“船票”翻新,通过新一轮的发展,能够登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巨轮”。

  建议加快沿海产业带的布局建设,优化拓展产业与城市格局,坚持海洋资源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与开放型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一个更具活力和魅力的“黄金海岸”。

  市人大代表冯蒋华:

  三种情形应敢于为担当者担当

  温州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众多公职人员,尤其承担着具体政务,需要为区域发展谋划,为民众和企业排忧解难等任务的地方各级干部。他们的积极作为、认真履职、敢于担当,直接关系各个区域的发展速度、质量。

  建议有关部门在三种情形下最大程度地适用“为担当者担当”的原则。一是当事人动机完全出自公心,目的符合其职责的目标要求,且本人没有贪污受贿或从中获取非法利益。二是在当时作出决策的时空条件下,没有更合适、恰当的方案、路径可以选择、替代。三是许多发生死伤和财产损失的事情,其实属于意外事故。法律规定意外事故不追责、不担责。如果某些行为与事故往往只是时空的关联,而非法律上所指的因果关系,对这类行为我们可更多地适用法律的明文规定。

  市人大代表方加峰:

  加快乐清市省级铁皮石斛产业集聚区建设

  乐清铁皮石斛历史悠久,产业规模完整,要加快乐清市省级铁皮石斛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加快雁荡山铁皮石斛区域公共品牌的策划宣传推广和管理。

  调整产业扶持方向,整合农业、林业、科技等扶持政策,提高对新产品开发和生产、品牌建设、科技投入的支持力度,重点扶优扶强,支持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树立行业标杆。

  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实现铁皮石斛从药品到食品,从药房到厨房,从治疗到保健的跨越。

  市人大代表黄泽斌:

  可推行“专人专事对接”制度

  对企业的利好政策,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到位,加快政策兑现,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推行“专人专事对接”制度,使企业真正得到实惠,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加大对传统产业提升的扶持力度,使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得到有力保障,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进行个性化的政策服务,为企业初级发展阶段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希望政府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全面落实节事项、节材料、节时间,使群众跑得舒心、便捷。

  市人大代表王玉珏:

  温州文化建设需注重精致和气质

  文化自信不能光谈口号,要从实事做起。应增加文化建设的投入,其中文化旅游的投入尤为重要。

  政府要高度重视打好名人的文化牌,将文化的文章做足,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文化吸引游客,提炼出一张能够体现温州特色的、有瓯越文化元素的旅游金名片。增加对雁荡山的文化旅游开发,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并落到实处,干出实事。

  温州人对文化的追寻永无止境,要始终坚持文化自信,传承与创新瓯越文化。文化建设要整体建设规划,注重温州文化的精致和气质。

  市政协委员黄建厅:

  招商引资要“内外一盘棋”

  招商引资中,无论是在外温商还是外资,都要与本土企业投资一视同仁,只要符合温州经济发展规划要求的企业投资,都能平等地享受到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政府要靠改善投资环境让外商和在外温商舒心。环境好了,外商与在外温商自然会慕名而来;环境差了,即使来了也留不住,迟早还会走。

  河北温商心系温州、根系温州。我们将继续根据家乡需求,政府指导,寻求更多的投资项目,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投入,为家乡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政协委员刘建亮:

  打好扶持智能制造业“组合拳”

  温州制造业基本处于工业2.0阶段,部分靠近3.0水平。为迎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把培育新产业与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相结合,构建智能制造“六个一”支持体系,打造我市智能制造,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升级。我建议,温州要发展智能制造业,需要推出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建设一个智能制造高端智库、制定一批智能制造扶持政策、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培育引进一批优势智能制造集成服务商、培养引进一支智能制造的专业人才队伍、加快成立一批智能制造行业组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婳婧 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