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温州绿肾”蝶变方略 生态优势是三垟湿地一张“王牌”

温州网 2018-03-31 09:47:00
昨天,《下渚湖,美在原始和传统三垟湿地该怎么美》一文经报道后,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温州网讯 十只朱鹮繁衍的背后,是原生态的到位保护,营造出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三道茶的奥妙映射出传统文化如何被充分挖掘,完美融入湿地建设。昨天,《下渚湖,美在原始和传统三垟湿地该怎么美》一文经报道后,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下渚湖有不少三垟湿地可借鉴的地方

  比如好吃的,比如和高校合作搞研究

  主持人谢斌斌:请介绍下这次外出调研采访的情况?

  黄小玲: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内,保留那么一片湿地用于保护和开发,可以看出温州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了市民生活的需求。要把湿地公园建设好,决策者要有长远的眼光和高瞻远瞩的规划、设计。我们邀请代表去外地,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值得学习借鉴。我们了解到,德清下渚湖湿地公园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又是4A级景区,既保护又开发,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主持人谢斌斌:对此次下渚湖之行有何感受?

  周铁丽:下渚湖挺有人文味,三道茶味道很好,背后的习俗也很有趣。他们那边原生态的东西特别多,保护得特别好。正因为这样,朱鹮等珍稀鸟类才留得下来。此外,他们还与院校合作,成立科研基地。这些珍稀鸟类的落户,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他们的照片为湿地提供了免费宣传。

  我在想,温州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像温州有这么多的名小吃,是否可以做成下午茶的形式,吸引游客;又或者将三垟湿地与高校联合,一起搞动植物研究。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提到:确保国庆节前,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实现初步开园。这么好的地方,希望今后能打造成温州的地标,对外的窗口。

  平衡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很重要

  让三垟湿地成为市民的后花园

  主持人谢斌斌:这次出行归来,各位对三垟湿地的建设有何建议?

  周铁丽:三垟湿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应该做成温州的一张名片,规划和设计显得非常重要。最理想的状态,是集环境保护、人文教育、生态休闲于一体。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在一定程度上是一对矛盾。怎么平衡好这两方面的关系,又要满足湿地保护的要求,又要留有一定的空间进行旅游开发和产业导入,这需要细致调研。

  既然是本土这么好的资源,应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三垟湿地要成为老百姓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种上种类繁多的花草,成为市民的后花园。

  黄小玲:我这次特别留意生态多样性方面。因为下渚湖优越的生态环境,当地的林业部门和浙江大学合作,在此处繁育朱鹮。温州或可以借鉴,引进珍稀植物,让大家观赏。

  夏忠信:这次,下渚湖的三道茶让我印象深刻。这背后的习俗,独有,有趣。这样的习俗挖掘出来,给整个湿地公园都增色不少。温州也有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如果能和三垟湿地的建设和保护融为一体,那就再好不过。

  观点

  市政协委员、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叶雪影

  三垟湿地应该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垟湿地属于城市湿地,被老百姓居住过、农垦过。生物多样性、原生态的面貌已经消失殆尽。因此,我们需要根据本地实际,根据湿地特点,以及城市发展的需要,为三垟湿地的发展谋篇布局。

  三垟湿地位于温州大都市的核心区,之前很多专家过来看过之后,建议将其定位为开放型的城市湿地,它既有湿地的特点,又是集休闲度假、旅游科普、文化展示、生态教育、参与体验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既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又服务于整个城市的发展。三垟湿地公园应该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造成“两山”理念在城市中的实践样板区。

  管委会对于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打造非常重视。因为不管将来三垟湿地打造的方向如何,导入产业也好,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或游客休闲度假区也好,首先要将生态环境打造好,之后把生态优势这张“王牌”真正转化成绿色经济和生态GDP。

  管委会对三垟湿地的生态进行了恢复和重构,对水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保留了三垟瓯柑景观特色与一些农产品特色,并将其优化提升。下一步,考虑导入产业,打造瓯越风情园、瓯越文化展示区等,并引进商业配套,使湿地自身有造血功能,留下价值,让湿地的保护和维养进入良性循环,将其打造成城市和自然完美融合的精品佳作。

  市政协委员、浙江省景观设计和建设行业协会会长方胜浩

  希望三垟湿地将生态效益摆在第一位

  三垟湿地有“温州绿肾”之誉,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目前是十分突出和紧迫的问题。

  三垟湿地正在开发建设,我希望在这过程中,能够将湿地的生态效益摆在第一位。

  首先,湿地内不需要过多高大上的建筑、花园或旅游区,要最大程度上开展生态保护,呈现最好的生态效果。例如,金华有个燕尾洲湿地公园在高空架了一座桥,人们在空中看景,既避免了在湿地内建设不必要的道路,又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

  其次,我希望能看到三垟湿地的建设能融入温州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农业文化、人文文化,做到一处景、一块石皆是文化。湿地内的桥梁、建筑能够体现老温州的风格和文化。为了能够增加人文的味道,可以挖掘本地的习俗、传统及文化名人,进行包装,成为湿地的亮点之一。

  另外,湿地内还可以引入一些工艺作坊,大家在里面学习瓯窑、瓯塑等,既提高了湿地的吸引力,又普及和宣传了温州的传统工艺。

  网言

  网友小黄认为,三垟湿地的生态保护要做到位。只有生态保护好了,资源自然吸引资金。网友阿峰说,下渚湖这茶好喝,这鸟好看,这面好吃。但如何沏好茶,如何养好鸟,如何做好面,温州需要深思。期待三垟湿地的蝶变!网友小潘则希望三垟湿地加油干。做好规划,做好项目,别辜负温州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黄小玲 陈忠 潘达源 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