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市人大代表 建议打造温州旅游集散中心

温州网 2018-03-31 10:36:02

  温州网讯 近期,温州正式步入“两会”时间。“两会”成了市民们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旅游、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更是成为讨论焦点。

  市“两会”前夕,乐清市风景旅游局党组成员郑芝、北京婕诗喜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献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乐清市支行国际金融部经理陈静等十位市人大代表,就打造温州的旅游集散中心组织了一场实地调研,并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温州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记者也跟随他们开展了调研。

  温州旅游集散中心在哪里?

  温州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年接待游客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000亿元。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建设与完善,温州日益融入到全国的重点客源市场,温州旅游也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全域的城市旅游、休闲度假发展。

  但温州旅游集散中心在哪?面对这一问题,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或者回答“在体育中心门口”“在大剧院路边”“在西站”……

  实际上,早些年市区老西站曾设有旅游集散中心。当时它被称为温州的“旅游超市”,主要承担由旅行社组织的旅客运输任务。但因为各方面原因,多数旅行社没有入驻,让集散中心显得名不副实。2012年下半年,老西站拆迁方案启动,原计划在老西站原址建起总投资达5.2亿元的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旅游集散综合服务中心,但现在建在那里的是一站式城市综合体。由老西站暂迁至双屿客运中心的旅游集散中心也于近年关闭。

  此次调研的牵头人郑芝是温州旅游业内知名人士,他非常关注温州旅游事业的发展。郑芝等市人大代表称,“功能完善的旅游集散中心不仅可以方便游客和市民出行,更是一张城市名片;它不仅代表城市的旅游形象和旅游管理水平,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平台,更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和体现。”

  建旅游集散中心有必要吗?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还有必要建旅游集散中心吗?”在调研走访过程中,一行人也听到了不同声音。

  “旅游集散中心将是温州旅游的点睛之笔,其必要性不言而喻!”温州市旅游联合会会长、市现代集团总经理岑利如是说。岑利说:“集散中心的概念包括集中、集聚、集约,没有集中就没办法集聚,也就不能集约。集散中心一旦建成,带动的将是周边整个产业。放眼世界著名景点,也都有集散中心。”参与调研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未来随着杭温高铁的开通,旅游客源争夺将进一步加剧,希望温州不要在争论中错失良机。

  温州精诚国旅董事长叶宣伟认为集散包含两方面,一个是外来游客的集散,温州作为东道主要做好地接服务,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信息的集散。“做一个攻略并不容易,而且你做的攻略并不适合所有跟你同行的人。而不管网络信息多么发达,旅游最终都是要落地的。”叶宣伟认为集散的第二层意思是温州人出游的集散,“比如我要选择旅行社,看一下精诚,看一下海外,看一下国旅,货比三家。此时如果有集散中心,那我就很方便,不用东跑西跑去了解。而作为窗口,来温旅游的人也能从此感受到温州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品质等。”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做客温州,就如何发展旅游事业给温州支招。他提到:“要关注游客和市民的微观感知。全域旅游新格局,需要继续抓好景区、交通、住宿和旅游服务等典型行业建设,是要抓好‘旅游+’。”

  不少市民也认为集散中心给游客们带来的便利将是显而易见的。市民胡永梅说她经常与朋友出去旅游,但通常是在体育馆或者大剧院旁上车,“天气好还行,遇到恶劣天气就很麻烦,为好心情添堵。如果有专门的集散中心,就不用操心这些事了。”

  温州需要什么样的旅游集散中心?

  “互联网与移动信息技术深度改造着传统旅游业。2014年携程在北京开出首个旅游体验店,之后同程、驴妈妈等OTA也开出多家线下旅游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虽然我们见多了不成气候的旅游集散中心,但我们不应该因此而认为旅游集散中心不必要,而是要思考我们得建什么样的旅游集散中心。”郑芝等人称。

  集散中心的选址、服务的内容、是否人性化等都关乎它的长远发展。岑利认为旅游集散中心必须是商旅中心,不只是休闲中心,同时更应该是消费中心。叶宣伟也认为,集散不单纯是发个车、接个人,其需求是多种多样的、综合的;随着旅游的生活化,集散也不单是旅游的集散,可能户外的能进来,疗休养也能进来。

  会展中心二期、惠民路、体育中心、松台广场一圈、杭温高铁终点位置等地址,在调研专家心中呼声颇高。以会展二期为例,岑利认为会展集聚功能强,交通也方便,往雁荡、楠溪江、洞头、七都等地都很便利。现代集团就曾提出“会展商旅小镇”“商旅综合体”的概念。

  鉴于有不少失败的个案,众人认为,旅游集散中心必须有商家的支撑。“有人气才会有商机。”“首先交通一定要方便,百姓进来方便,外地人进来方便,汽车要能停,公交车要方便。”“要考虑运营、考虑可持续性。”

  旅游集散中心是服务品质的一种体现,是游客的一种微观感知。有关旅游集散中心的打造,市政协委员也有过多次提案。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温州探索旅游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平台是应有之义。

  声音

  关注实体经济

  现在,线上线下经营两者成本差距越来越小,线上网店也比以往更难以生存。同时,消费者收入变高,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对价格的敏感度也正在下降,因此实体经济市场依旧很大。建议注重建设大型商业体等商贸设施,布局实体经济。

  ——市人大列席代表、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

  关注中考

  当今社会对人文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温州地区社会科学类在中考中的分数占比低于我省其他地级市,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及早研究,适当提高社会科学在中考里的占比。

  ——市人大代表、瑞安市第十中学校长王安国

  关注无创DNA检测

  据统计,2017年温州出生缺陷儿总数为3645例。产前检测已成为孕妇特别是高危孕妇极其重视的项目。而在检测方式中,与令人生畏的羊水穿刺相比,无创DNA检测则更受孕妇欢迎。2017年,温州选择无创DNA检测的孕妇达到1.39万例。但目前,包括采血点在内,拥有资质能够进行无创DNA产前检测或采血的医院全市只有五家,其中四家在温州市区、一家在瑞安。这便意味着,大多是县(市)的孕妇(大多为高危孕妇),想要做这项检查,都要专门前往温州,排队、抽血,非常不方便。这明显与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不符。建议相关部门推动改革措施,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等手段,帮助地级医院尽快获得相应采血点资质。打通温州市区与县(市)之间的采血、送检渠道。切实保障广大产妇权益,确保我市出生缺陷率比例下降。

  ——张霜艳(市人大代表、乐清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

  关注托育服务

  生了孩子谁来养谁来带?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这成为很多职场女性生育二孩时,面临的实际问题。成立0-3婴幼儿的托育服务机构,是解决此问题较好的方法之一,然而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幼儿园,基本上没提供上述服务。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快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研究,尽快完善与两孩相适应的托育服务政策,订立标准,使托育服务事业发展有章可循,统筹政府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避免职责分散,监管缺位。

  ——鲁爱民(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关注准独角兽企业

  近两年政府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其实除了上市企业,还有独角兽企业,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未来很有可能会出现独角兽企业。今年科技部发布160家独角兽企业,广州就马上推出“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温州其实也特别需要培育各行业领域中的独角兽企业,通过龙头带动作用吸聚人才和资源优势。

  ——娄韶山(市人大代表、浙江绿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助力,大力推行发展科技化农业,可以在寸土寸金的温州实现精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产量和附加值;乡村振兴需要激活民间资本,鼓励民资参与实现共赢;乡村振兴需要资本助力,政府要以更开放的姿态来吸引国内外优秀资本。

  ——巫逢洲(市人大代表、浙江逢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注容错机制

  对基层站所这样的办事机构而言,老百姓最关心办事快、少跑路,而企业最怕的是过度监管,最盼的是安心生产。基层站所的公职人员要形成服务百姓和企业的共识,百姓和企业也要给予工作人员足够的尊重和理解。可以建立企业关爱容错机制,对不尽规范的地方,甚至轻微违法,要从保护经营的初心出发帮助企业改正,而不是一棍打死。

  ——徐亮(市政协常委、温州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林 黄文盈 项锐 李显邵 卢静 刘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