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面放开施工图审查市场 市住建委深入解读施工图联审新规

温州网 2018-04-02 06:44:00
就《关于进一步完善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的通知》中的主要措施,记者特邀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解读。

  温州网讯 项目要落地,建设施工许可是必经的审批关口,而施工图审查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日前,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放开图审市场、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坚持应用信息系统,坚持施工图“在线审查”和“多审合一”,以提高施工图联合审查的质量和效率。

  就该通知中的主要措施,记者特邀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解读。

  放开图审市场

  通知指出,我市施工图审查市场将全面放开,实行准入“零门槛”。接下来,凡是省内具有相应资质的图审机构,均可进入我市参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施工图审查服务采购,中标入围后开展施工图审查业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新申报图审机构。

  市住建委解读:

  目前全市共有8家综合图审机构,市本级5家、外地3家,与杭州、宁波等城市数量基本持平。目前,全省共有综合图审机构49家。

  此前我市在去年10月份市本级统一组织完成了招标,目前这8家机构中标入围,承担全市图审工作。此次措施公布后,省内具备相应资质的所有图审机构,均可再参与各级政府组织的招投标,对各级政府部门、建设单位来说,图审机构的可选择范围扩大了许多。

  市住建委表示,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在4月16日前完成当地新的图审机构政府采购工作, 5月1日起,各地均应使用各自的图审机构名录。今后,除了市本级统一组织的招投标,县市区也可以组织招投标,该委将依托信息系统建立网上图审机构超市,从而激发图审市场活力,建立网上图审超市,促进良性市场竞争。

  下放管理权限

  通知指出,全面下放施工图审查管理事权,各地建设主管部门作为施工图联审工作的牵头部门,将会同当地人防、消防等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在各自管辖区域内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图审机构,并开展图审工作。

  市住建委解读:

  原则上,公共财政承担首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用,以及因规划调整等政府原因导致审查合格后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修改需要重新进行审查的费用;建设单位自行承担因自身原因导致重新审查的费用。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这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施工图审查,可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建设成本。省建设厅有关处室做过统计分析,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我省相关企业减负5亿元。

  根据勘察设计管理法规,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原本就由属地政府部门管理,本次下放管理权限后,进一步明确了施工图审查事项管理的权责,有利于图审工作提速提效。

  应用信息系统

  通知指出,坚持施工图审查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坚持施工图“在线审查”和“多审合一”,确保施工图审查“最多跑一次”乃至“零上门”的改革成果。

  项目的施工图和相关资料应上传信息系统并永久保存。同时,各地可根据各自需要,开发部署信息系统,但须与省施工图联合审查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市住建委解读:

  近年来我省房屋建筑施工图审查年平均一次通过率约为3.65%,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施工图设计文件需要设计单位重新修改后方能通过审查。要真正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必须让信息多跑路,也就是说必须通过互联网实施在线电子图审

  这一过程简单来说是这样的: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提供完整的施工图等电子文件报主管部门,主管部门通过施工图审查信息系统并以智能的方式从名录中确定图审机构,图审机构接到网络受理通知后开展电子审查,审查完成后提交审查意见书;审查未合格的,勘察设计单位需按审查意见完成修改后,重新提交给图审机构审查。图审机构与委托部门实施在线图审后,所有信息与流程都在网上进行,并留有痕迹,有利于建立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网络监管体系,并提升工程质量安全,避免像纸质审查那样产生送审图纸与施工图纸不一样的问题。

  同时,通过电子图库建立建筑档案,不仅方便了查询,还能保存最精确的基础数据,便利于建筑的维护和管理,也能够为矛盾纠纷的化解提供最可靠的技术依据。对消防、治安、反恐等工作来说,也就有了一个随时随地可调用的、最全面的“沙盘”。

  图审机构考核

  与此同时,旨在对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量化考核的《市政府定点施工图审查机构考核办法》也即将出台,拟通过日常量化评分、重大不良行为及处理、年终考核等方法结合,对我市政府采购确定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图审机构进行量化考核,并确定具体奖惩方法。

  市住建委解读:

  据初步测算,目前审批时长有三分之二以上在勘察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等中介处,抓好中介服务质量和效率,是部门再提速提效,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必然要求。本次制定考核办法,目的是为了建立奖优惩劣的长效机制,促进各图审机构自觉提升审查效率,保证质量安全,改进服务态度。

  为此,此次办法对施工图审查机构的审查时长做出明确规定,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压缩。

  同时,图审机构的审查质量和机构品质也有相应规定。比如若出现违反利益回避、资质范围、分配规则等原则承接业务,私下承接业务逃避政府监管的,弄虚作假,重大审查质量问题等重大不良行为的,都将从重处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