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信号提示孩子有可能是孤独症!

禾煦儿童健康 2018-04-02 09:54:00
孤独症并不少见,每500个孩子中就有1个至10个。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孤独症的孩子,只是你并没有认识孤独症。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倡导人们对孤独症患者的关注和接纳。

  孤独症并不少见,每500个孩子中就有1个至10个。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孤独症的孩子,只是你并没有认识孤独症。

  什么是孤独症?

  孤独症是一种脑功能障碍,可影响患者的行为,损害其与他人交流和互动的能力,表现可轻可重。目前尚不清楚它的病因是什么,有一定的遗传相关性。

  孤独症都有哪些表现?

  孤独症的很多孩子在6个月龄后就开始出现早期症状和征象。有些表现不严重的孩子在4-6岁甚至进入学校后才被关注。

  孤独症的孩子主要有以下两个关键方面的问题:

   (1)社会互动和社会交流缺陷

  孤独症孩子与他人的交流存在困难,往往缺乏交流的意图。

  这些孩子不会理解和使用手部动作等肢体语言,似乎并不在乎自己能否交流。他们也不知道如何理解面部表情,并且往往避免目光接触。

  很多情况下,无法建立和维持同等发育水平的同伴关系。不喜欢与他人玩耍,很少或没有兴趣发展友谊。

  有些孩子学会说话的时间比其他儿童晚很多,个别孩子甚至永远学不会说话。

   (2)限制性、重复性模式的行为、兴趣和活动

  孤独症的孩子往往显示出对特定事物的强烈兴趣。但是,他们对其他任何事物几乎没有兴趣。

  婴幼儿可能会完全专注于旋转或闪耀的东西,年龄较大的孩子可能会变得专注于某一个主题,如天气、数字或运动。

  有些孩子往往还会严格遵守某些固定习惯,例如,按特定顺序吃某些食物或总是沿同一路线从一处到另一处,而且每次都是这样。如果这些习惯被打乱,就会变得烦躁。

  有些孩子会出现感知觉处理能力的异常。例如拒绝吃某种味道或质地的食物,或只吃特定味道和质地的食物,强烈偏好或厌恶某些质地的物品,或者不喜欢被碰触。

  孩子出现以下信号,应该警惕孤独症

  父母担心社交技能存在缺陷

  父母担心语言技能或行为存在缺陷

  父母担心频繁发脾气或不能耐受变化

  语言技能和社交/交流技能延迟

  9月龄还不能咿呀学语

  12月龄还不能用手指物或做手势

  12月龄时还对自己的名字无反应

  16月龄时还无法说出单词

  18月龄时还缺乏假装游戏或象征性游戏的能力

  24月龄时还不能自发说出有意义(非重复性和非模仿性)的两个单词短语。

  任何年龄阶段存在任何语言技能或社交技能丧失

  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

  孤独症的早期干预可以有效改善结局,因此早期发现至关重要。儿童保健医护人员具有重要作用,定期给孩子进行孤独症筛查,早期识别,提供支持、倡导和建议。

  父母们在孩子发育的各个阶段,关注孩子的发育水平,予以恰当的沟通和互动。当怀疑孩子有以上警示信号应及时就诊和干预。

  来源:禾煦儿童健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