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泰顺县全面深化生态大搬迁长效机制改革提速绿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来源: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

  今年1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联合下发《生态扶贫工作方案》,通过生态搬迁推进生态扶贫、精准扶贫,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甘肃片区)核心保护区先行开展生态搬迁试点基础上,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稳步推开。近年来,泰顺将生态搬迁作为统筹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扶贫攻坚的“牛鼻子”,全力打好机构整合、区域突破、政策优化、配套创新、建管升级、要素保障六大改革“组合拳”,加快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异地避灾小区“三大平台”建设,突出抓好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珊溪库区等生态保护核心区和地质灾害隐患区等重点区域搬迁移民,实现了避灾安置、生态保护、山区城镇化“三大创新”。

  泰顺“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重点县、交通最偏远山区县和全面建成小康短板县,生态搬迁是补齐民生短板、放大生态优势的关键举措,更是推进扶贫攻坚、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治本之策。该项改革不仅实现“最多搬一次”助力“最多跑一次”效能提速,而且撬动农村土地确权、林权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乡一体化发展、社会治理等多个重点领域改革,是山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关键抓手。过去一年,县委县政府把生态大搬迁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事项来抓,对涉及生态搬迁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落实,整个搬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下大力气统筹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改革取得成绩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等省市领导充分肯定。2018年,我们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化生态大搬迁长效机制改革,以下山群众权益保障机制改革、小区建管机制改革、搬迁政策资源整合、搬迁模式突破等多力齐发,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一、全面深化搬迁群众权益保障机制改革,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重点聚焦居住在生态保护核心区群众和低收入群体搬迁,全面核准梳理搬迁对象,精准确定生态搬迁规模,科学编制生态搬迁三年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作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和投资计划的依据。紧抓农村综合改革契机,探索建立“权随人走”的农民权益保障机制,构建“农民下山、产业上山”“搬家不搬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消除村民下山无田可种的后顾之忧。将搬迁后产业帮扶纳入扶贫工作统筹谋划,联合相关县直相关部门组织搬迁对象开展技能培训,加大生态搬迁点的产业配套建设,以产业扶贫、来料加工、光伏小康、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扶贫六法”协同推进,帮助搬迁群众打通增收渠道、拓宽增收路径,真正实现每一位搬迁对象都能“搬得下、住得稳、富得起”。

  二、全面深化建设管理机制改革,探索社会化治理的新模式。继续引入品牌响、资质高、靠得住的专业房企和物业公司代建代管生态大搬迁安置小区,实现小区选址、建设、管理高端化,以高品质商品房标准打造安置小区,保障群众有房住、住得好、住得优。向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要红利,加大“两山一类”、债券等中央以及省市县资金投入小区基础配套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改革创新“楼长制”“片长制”“代办制”等治理方式,全面提升小区建设的市场化程度,以及小区管理的社会化水平。

  三、全面整合优化政策,向上争取政府减压群众受益的新红利。重中之重是全力以赴向上争取生态搬迁试点,紧紧抓住6部委生态扶贫的政策机遇,以试点落地实现政策更优化、搬迁可持续,为我县当前生态搬迁中面临的资金、土地等问题解套,既要做到各司其职明确条线分工向上争取,又要打破部门限制形成工作合力“跑部进厅”,实现试点早日落户泰顺。同时要继续整合中央、省市县出台的异地搬迁、台灾后重建、宅基地复垦、农民建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抗震安居等系列搬迁安置政策,加大金融配套生态搬机制迁改革力度,持续配套提供贷款贴息政策和水电、通信、电视等费用减免政策,降低建房成本,提高搬迁户补助标准。

  四、全面深化山区搬迁模式改革,探索困难群体搬得起的新方式。继续完善搬迁“四张清单”提升,根据泰顺实际,按照“应搬尽搬、入城镇集中安置、就近安置”的原则,积极探索低收入农户、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居住农户的整村搬迁,探索制定建设共有产权房4.5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3万平方米等搬迁模式,探索困难群体整村搬迁的有效方式,破解想搬搬不起的问题,让更多群体享受生态搬迁改革红利。

  五、全面深化项目推进机制改革,打造山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建立生态大搬迁长效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多元化参与机制,全面优化搬迁点空间布局,全面提速项目申报流程,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建房方式、供地模式,加快打造体现泰顺特色、泰顺风格的搬迁样板。更加注重生态搬迁工作与旅游主业化、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的融合,积极打造环境美、乡风好、产业富的镇域亮点区块。特别是依托廊桥文化、氡泉景区、南浦溪库村、筱村徐岙底古民居等特色资源,重点打造泗溪下桥安置点、雅阳塔尾洋安置点、南浦溪潘洋新村安置点、筱村枫岙安置点等一批亮点项目,真正实现“大建大美”。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