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长寿基因 助推乡村振兴

永嘉社科联 叶圣义 2018-04-04 09:19:00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展望2018年目标工作时,用“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永嘉发展全域旅游,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来抓”等字眼进行阐述。贯彻落实市两会这一精神,永嘉就要在统筹做好沿江产城融合文章的同时,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引领,推动优质要素向山区“五大组团”集聚,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力推进一批“生态+”“旅游+”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强力推进山区绿色崛起,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2012年7月,永嘉县获评浙江省首个长寿之乡。2017年3,“永嘉县长寿环境调查与评估”在北京获得结题验收,《永嘉县长寿环境调查与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时出炉,这份报告为揭示永嘉县人口健康长寿的形成机制、助力我县宣传长寿之乡、发展长寿经济、推动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和农业转型升级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实现山区绿色崛起的进程中,永嘉还要结合实际,用好长寿基因。

  以优良的生态资源加快旅游主业化发展。据《报告》,永嘉县大气环境质量优良、饮用水水质优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永嘉经过的长期的保护,生态资源已成为最大的资源,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和疗养圣地。同时,永嘉拥有以山水田园见长的乡村、户外、山地等资源,是开展休闲旅游的理想之地。据此,要抢抓全省“大花园”建设契机,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引领,加快景区品牌化建设,加大景区整治提升力度,推动旅游产业从量变向质变飞跃,从跟跑向领跑转型。在具体实施中,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旅游,以省级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创建为契机,依托旅游品牌企业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引力强的精品酒店、特色民宿,加快补齐旅游季节性强、接待能力不足的发展短板。精心办好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节庆活动和品牌赛事,全力推动旅游+林业、养生、体育、农业、观光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生态休闲产业裂变式发展。

  以优良农特品质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据《报告》,永嘉县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优良,绝大部分农特产品绿色环保、质优且安全,百岁老人体内拥有优越的微量元素谱,其中,百岁老人头发中硒平均含量达到了行业公认的富硒标准,这可能是永嘉人口长寿的促进因素之一。据此,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的农业产业形态和供给侧体系。重点研究农产品富硒原因,大力发展茶叶、大米、番薯、矿泉水等长寿品牌农产品;按照主导产业强、集聚程度高、产业融合深的要求,加快建设楠溪源田园综合体,打造集产业、文化、生态等多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样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提升沿江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全力打造融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两区”升级版。

  以深厚的文化积淀打造让人心想的旅游产品。健康长寿是多因素、多条件相互作用形成的。永嘉长寿现象背后的一大基因是传统文化积淀深厚。传承千年的永嘉道家文化,给永嘉人提供了养生保健的法门;内家拳发源于永嘉,是根植深厚的传统养生功夫,为永嘉人提供了健身长寿的有效手段;永嘉医派为子孙留下了调理滋补的宝贵财富;永嘉昆剧、永嘉乱弹等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愉悦心情的艺术瑰宝。据此,要做足“旅游+文化”文章,加强道教文化、永嘉医派、内家拳,以及永嘉昆剧、永嘉乱弹等的研究、挖掘、传承和弘扬,增添旅游文化内涵,以这些“让人心想的业态”,吸引永商回归投资兴业,同时促进从事传统产业的企业向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让人心想的产业品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