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潘任移风易俗宣传员17年 每月工资60元工作热情百分百

温州网 2018-04-06 09:50:00

  温州网讯 昨天,清明节,龙湾区永兴街道大塘村75岁老人潘新雄一早就在北山公墓上山口站岗,仔细观察着来往扫墓人,发现有人带香烛纸钱,便上前劝阻。自2002年成为街道移风易俗宣传员,老潘17年如一日,工作热情百分百。

  村里每一桩丧事,老潘都要“经手”

  “2017年村里去世15人,2016年去世7人,2015年去世11人……”大塘村的丧事信息,老潘最权威也最灵通。村里有人去世,首先要找他填写各种表格,老潘就借着发表格的机会,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内容:遗体必须几天内火化,花圈不能超过多少个,礼乐队人员、送葬队伍人数要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出殡路线要规范,重点是不能放鞭炮,违规操作将有哪些后果等等。老潘还要监督落实,每天去办丧者家里检查,出殡当天也会跟在队伍后面,看有无鞭炮、出殡路线是否规范,偶尔也会一同前往殡仪馆直至骨灰入葬。

  有些家属为了挑个好时辰,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火化遗体,这时候老潘就会上门做思想工作,说明利害关系。每月,他还要带着这些信息到街道汇报总结,学习最新的殡改政策。每年清明,他要随街道人员前往巡逻,倡导文明祭祀。

  2002年,龙湾区要求每个街道成立一支移风易俗宣传员队伍,每村上报一名代表,负责本村殡改政策落实工作。在年轻人眼里,这些都是“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可作为老党员、村里老干部的老潘,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份工作。最初是劝导村民实行火化,开展骨灰跟踪服务,近几年宣传丧事简办、文明祭祀,一干就是17年。

  每月工资60元,雷打不动一干17年

  作为移风易俗宣传员,老潘也有工资,每月60元,一年720元,工资自2002年以来一直没涨过。工资不高,但是工作难题不少,尤其是清明劝导不要烧纸钱,文明祭祀的时候,个别家属不理解,认为老潘多管闲事了。

  “我会跟他讲道理,让他从安全角度考虑,万一引发山火,损失谁负责。”老潘说,他早年在村里做过调解员,有一定经验,软磨硬泡十来分钟,家属最终都会理解。

  有时候村民农历初一、十五上老潘家拿表格,手上还戴着“孝”,老伴觉得不吉利,多次劝老潘别干了,但至今未成功。

  因为工作难做、报酬不高,永兴街道移风易俗宣传员队伍成员来来走走,唯独老潘雷打不动。如今,他是队伍里年纪最大、最元老的一员。“既然干了就要干好,领导不把我换走,我就干下去。”老潘说。

  从不理解到自觉,老潘的工作渐渐轻松起来

  近几年,永兴街道殡葬改革工作成效可以说非常明显,过去办丧事,花圈摆出一条街,鞭炮锣鼓齐天,家里还要大摆好几天,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确实是沉重的负担。“现在村民非常自觉,近几年鞭炮可以说绝迹了,酒也不摆,朋友同事送个人情,跟家属慰问一下就回去了,风气明显转变了。”永兴街道殡改员朱建新介绍。

  除了自觉,村民还会彼此监督,主动向部门举报不文明之风。龙湾区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队长项光荣介绍,过去,龙湾区一年会接到十几个举报电话,反映丧事扰民、大操大办。近几年,这样的举报减少到一两件。2017年,龙湾区接到的两起举报内容是家属推迟火化时间。

  风气好了,老潘的工作得到更多人理解,也轻松了不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君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