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文化咋传承?有市民来电曝出了一个猛料

温州网 2018-04-07 09:26:09

  温州网讯 昨天,市民张钜林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希望三垟湿地在建设过程中,能够深入挖掘宋代重臣张理和张淳恩的爱国事迹,将其打造成湿地公园的亮点之一。

  张钜林是三垟湿地张家桥村人,近些年他到处奔波,搜集了较为详尽的张家桥村村民先祖、宋代重臣张理和张淳恩的史料和事迹。

  记者日前推出《探路·他山之石》系列报道,关注三垟湿地建设。张钜林看到报道后,得知“三垟湿地将现文化味”,便与记者取得联系,针对三垟湿地的文化建设提出建议:挖掘张理和张淳恩的史料和事迹,将这些“猛料”融入三垟湿地的建设。

  张钜林说,北宋忠惠侯张理、南宋御林军统领张淳恩分别因拯救温州城、救驾宋高宗,被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认定为“在两宋之际确有重要贡献并载诸史册”。

  据史料记载,张理系武进士出身,宋徽宗年间,在温州与外敌交锋过程中,桥陷溺死;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张淳恩在温击退金人,帮助宋高宗赵构安全北归,护驾有功。

  根据目前资料,张理是北方人,殉国在温州战场,其后人迁居温州,开始留居城内。至明代,其后裔张珍迁居三垟湿地。“子孙后代至今还在传颂先祖‘二张’的事迹。根据家谱,我们可以肯定,由于张珍徙居三垟湿地而建桥,才有了张家桥这个地名。”张钜林说,这段历史波澜壮阔,又与三垟湿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希望三垟湿地在建设过程中,能够体现出张家桥村这两位祖先的事迹,这样会很吸引人。”

  昨天,记者将张钜林的想法告知三垟湿地管委会发展规划局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管委会正在收集张理和张淳恩的爱国事迹,将在公园后续建设、项目运营中展现张家桥村的历史底蕴。

  该负责人说,三垟湿地历史上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也留驻过不少才俊:除了张理和张淳恩,还有宋代编撰《永嘉橘录》研究三垟特产“第一人”的韩彦直、黄屿村出身的明代御医袁迁、在园底村住过的清代著名艺术家曾衍东等等。 “这些名人是三垟湿地历史文化传承的集中体现,三垟湿地的打造,一定要亮出湿地的文化家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