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301调查报告误读《中国制造2025》

中国新闻网 2018-04-08 15:21:40

  (经济观察)中国专家:301调查报告误读《中国制造2025》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刘育英)美国公布对华301调查报告后,业界认为,其矛头指向《中国制造2025》,指责中国政府要求外国企业转让技术。这些指责都是客观公允的吗?中国专家对此予以分析,驳斥其中观点。

  301调查报告对中国的指责之一,就是中国通过股权限制和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对美方企业施压,强制技术转让。

  中国专家对此表示,掌握核心技术是任何国家都会追求的目标,美国也毫不例外。中国非常重视对外技术合作,但至于企业是通过自主开发获得技术,还是通过商业合作获得技术,是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

资料图: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 崔楠 摄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即使是通过中外合作实现技术转让,核心技术是留在合资公司还是母公司也都由企业自主决定,中国政府并没有限制性规定。”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雅林指出,外资企业对中国企业的技术转让,更多是一种技术使用有偿许可,并没有进行技术所有权的转移,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但不会影响外资企业对其技术的控制权,反而使外资企业能够通过技术应用市场的扩大增加收益。“这些以企业为主体的合资合作,背后都是利益驱动。”

  301调查报告还用了较大篇幅指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依据的是大量采用美国政府行政部门(如司法部)或美国公司的单方面认定。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较上年增加13.4%,达到48882项,已位居世界第二位。2017年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2.1%。

  “中国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源自快速增加的研发投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表示,中国在研发领域的高强度投入和产出,保证了企业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

  由学术界专家研究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对未来技术和市场做出的预测,被美方当作中国限制外国企业的例证。多位中国专家指出,这是对路线图的误读,路线图只是预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到2025年期望形成的市场供给能力,这些指标不是强制性的,与政策、资金没有关系,至于能占领多少市场份额要靠市场说话。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说,技术路线图由非官方咨询机构公开发布,只供国内外企业参考,不代表中国政府立场,此类绿皮书在国外也不鲜见。

  祝宝良表示,301调查报告所引用的调研报告中,企业样本量及选取原则、调研问题、调研时间等都没有披露。301调查报告多处引用的美国在华商会的年度调研数据,同样存在问题设计主观诱导性强、样本量小、调研过程不透明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表示,美国同样存在出于国家安全等需要,对外国投资者进行限制的行为。美国政府一直阻止华为的通信设备进入美国市场,对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AT&T、Verizon施压,阻止华为进入美国运营商渠道。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黄群慧说,“《中国制造2025》本身并没有违背任何原则,只是美国为了达到其遏制中国制造从大到强的转变,将枪口指向《中国制造2025》而已。”(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