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孚标:最深莫过“检察情”

温州网 2018-04-09 09:32:56
初见张孚标,会被他的眼神所吸引,笃定而且坚毅。他说,这是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练就的一双“慧眼”。

  人物名片:张孚标

  从业时间:1984年5月-1995年12月

  任职经历:1984年5月进入洞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刑检科副科长、刑检科科长,检委会委员、反贪局局长。

  工作感悟:十几年的检察工作情怀,使我懂得了法律的尊严,也使我懂得了对事业的执着和严谨。

  温州网讯 初见张孚标,会被他的眼神所吸引,笃定而且坚毅。他说,这是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练就的一双“慧眼”。十多年的检察生涯,即便辗转多个部门,思维方式也早已烙下了法律人的底色,“如今最好的时光都是在做着与法律相关的事情,这便是当年选择检察工作结下的缘……”

  缘分使然

  他毅然选择了检察事业

  张孚标是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因工作需要被当时的洞头县检察院借用。也正是这个机缘,让他决定留在检察院。

  对法律一无所知怎么办?翻看以前的案卷,反复研读,不懂就问,有疑虑就找同事探讨。工作之余,张孚标还报考电大,取得了法律专业学位。

  “那会真年轻啊,总有使不完的劲。每天都提前上班,中午也不休息,从不让自己闲下来。”当时的张孚标对检察工作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1992年,张孚标在温州市检察院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公诉人”称号。1993年,张孚标又被选派参加浙江省检察院第三次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凭借扎实的法律基本功,非法学科班出身的张孚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十年光阴

  他用青春书写检察篇章

  从1984年到1995年,张孚标把最青春的时光留给了检察工作。

  从助理检察员到检察员,张孚标一路在公诉岗位上成长。“既然选择了检察工作,就一定要把这个事做好。”当时的他对自己苛刻异常,对刑法、刑诉法条款及其内涵要做到熟练掌握,甚至是脱口而出。

  “细致、细致,再细致。”对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张孚标都认真审查、仔细阅卷,全面复核证据材料、准确理解法律法规,着眼在细处、思考在深处,力求把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走上科室负责人的岗位后,张孚标也没有“藏私”。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他都倾囊相授。那时,科室的工作氛围很好,和外单位的互动也很热络,“当时,公、检、法三家定期有论坛和沙龙形式的交流会,大家就不同类型案件的定性定罪、证据认定排除等问题进行交流……”张孚标回忆着当年的点滴,脸上浮现开心的笑容。

  初心不改

  他对检察的情怀依旧

  在检察院的十多年时间,张孚标始终坚守着人民检察官的底色,也恪守共产党人的原则。“记得当时办过一个同学的案子,对方托人来找我说情,给我拒绝了,后来再来都吃了我的‘闭门羹’。案子后来是公正处理了,法院采纳了我的公诉意见,只是同学情没了……”

  人民检察官必须是无私的,但无私的检察官也是“孤独”的,对此,张孚标不曾后悔。

  1995年,组织看中张孚标,要求其赴当时条件还非常偏僻落后的鹿西乡开展工作。

  难度可想而知。但张孚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离开了检察系统。后来,他历任鹿西乡党委书记,洞头风景旅游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发展与改革(粮食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和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与检察工作结下的缘分,一直深埋在我心底。”现在,作为联系公、检、法等部门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孚标依旧十分关心关注检察工作的发展。

  十年检察情,不变是“初心”。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张露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