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碎奶:“东方钮扣市场”女元老

温州网 2018-04-09 18:45:00
上世纪80年代初,身为村妇女主任的她,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冲破传统农村妇女的观念,走出灶台,走向柜台,大胆投身到市场经济大潮中去。

  温州网讯 如果不是改革开放,王碎奶可能会在农村默默无闻地生活一辈子。然而,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终于还是让她一举成名了。上世纪80年代初,身为村妇女主任的她,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冲破传统农村妇女的观念,走出灶台,走向柜台,大胆投身到市场经济大潮中去,和一批有商品经济意识的开拓者,在桥头镇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市场——桥头钮扣市场。她也因此成为“温州改革开放十大风云人物”中惟一的女性。她认为,这是自己的荣誉,也是全体温州个体户、全体温州妇女的荣耀。

  瞄准钮扣积压货

  在浙江省永嘉县桥头镇,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银花的人物原型王碎奶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走进王碎奶的家中,房间里挂满了照片,大多是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

  这些照片记录着王碎奶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历程。这条路,她整整走了30年,而串起这段历程的,是一粒粒小小的钮扣。

  原先,王碎奶自己务农、丈夫在村里当大队会计,上有两位老人要伺候,下有四个子女要照顾,仅凭两分田地,一家几口连温饱问题都难以维系。

  “那时候桥头很穷的,地也少,每年种了田就没事了,而且收成也不够吃,麦子还青的时候就割来吃了,生活很艰苦。”

  穷则思变,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她瞄准了钮扣厂的积压货,以低价买入外地款式好的产品。

  “过去那些钮扣厂,比如上海、江苏的钮扣厂生产的产品主要供应供销社、商店、百货公司。那些地方销量很小,厂里的产品一级、二级品被那些地方挑走了,积压的货很多,他那边积压着,我们拿过来,循环到全国各地,很好卖。”

  回忆卖钮扣的经历,王碎奶显得有些激动。她说,当时第一桩生意,就赚了80块钱,而这笔钱是她原来种地年收入的好几倍。尝到赚钱甜头的她,便开始更加卖力地吆喝叫卖。在她的带动下,桥头越来越多的人摆出了地摊。她摆摊的那座桥连同周边的街道形成了“钮扣一条街”。方圆几十公里的人来了,嘉兴、上海一带的人也来了,桥头渐渐形成一个区域性的贸易集散地。到1986年,在距离王碎奶摆摊的石板桥不足百余米的位置,建起了钮扣交易大楼。此后,钮扣市场迅速发展,“东方第一大钮扣市场”就这样诞生在这座偏僻的浙南山坳里。

  王碎奶说,那时候做生意总是提心吊胆的,生怕被发现后扣上“投机倒把”的帽子,所以只能偷偷摸摸揣着从亲戚和乡亲那里借来的几百元钱到各地进货。

  王碎奶讲的这段经历就是《温州一家人》剧中银花卖钮扣经历的原型。不过,辛苦归辛苦,王碎奶说,当挣到钱后,那感觉可好了。

  一家人抱团做生意

  与电视剧中周万顺一家四口天各一方、各自创业不同,王碎奶一家始终没有分开,自从她第一次进货后,全家老少的生活就都围绕这小小的钮扣开始运转起来了。

  1983年,王碎奶买了钮扣加工机器,自己生产钮扣,没日没夜地做。

  她的老公辞去队里会计,回家帮她整理钮扣,公公也每天帮她守摊位。为了做生意招揽客人,七十多岁的老人还学了普通话。孩子们中,年纪稍微长的帮忙装包。一家人团结一心,一门心思做钮扣生意。

  回想起那段艰苦的创业日子,王碎奶的小儿子陈少勇记得可清楚了。他告诉记者,那时母亲的钮扣摊摆在这小桥上,旁边就是自己上的小学校,虽然还只有屁点大的小孩,也知道母亲辛苦,一下课就跑来帮忙。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王碎奶家庭作坊里的设备也鸟枪换炮,1993年拥有了自己的厂房,有了意大利进口的设备,开始流水线作业,生产的钮扣数量、品种比10年前大幅度提升。王碎奶的成绩得到大家的认可,从乡镇先进到县、市、省优秀党员,到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

  在王碎奶的影响下,她的子女们陆陆续续都走上了办厂经商之路,大儿子在广州、温州都办起了钮扣厂,二儿子开办了皮件厂,女儿和小儿子也各自办起钮扣厂并开着门市部,生产的钮扣销售到世界各地,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火红。

  带领桥头女性闯出一片天

  王碎奶是公认的桥头钮扣市场的元老,她率先垂范,积极引导带领个协的广大妇女投身商海,爽朗的性格、真诚的帮助使她成为广大女商户的榜样。

  在她的影响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桥头女性以女主人的姿态开拓创新,支撑起桥头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片天,助推了桥头镇的经济发展,王碎奶成了大家最为尊敬的“三八姨”“代表王”。

  身为个体协会会长,她积极引导大家守法经营、诚信纳税。1993年桥头镇政府、工商所开展“无假冒伪劣商品一条街”活动,每月15日王碎奶总是不做生意给个体户打分,还配合工商所每月作一次不定期检查,平时通过市场广播室向个体户宣传有关条例,讲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危害性。也因此,桥头钮扣市场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文明集贸市场,6年中三度被评为全国文明市场。

  在王碎奶的带领下,桥头钮扣市场依然延续着往昔的辉煌和梦想。如今的永嘉桥头,虽已不复当年车水马龙的景象,只是因时代的变迁,桥头钮扣厂商转变了销售方式,通过电子商务、订单生产等方式由“有形市场”转向了“无形市场”,而且走出桥头,把钮扣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

  王碎奶

  永嘉县桥头镇桥头村人,中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市场——桥头钮扣市场的传奇人物,推动创建了举世闻名的“东方钮扣市场”。温州改革开放20年“十大风云人物”中的惟一女性,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主人公银花的原型。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开放30年“温州十大三农人物”等160多项荣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