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18家种茶大户、177户散户凭气象数据获赔付

温州网 2018-04-10 07:38:25

  温州网讯 在赔付协议书上签下名字,永嘉三江街道行禅村村委会主任叶际华舒了一口气:“虽然在3月遭遇了寒流天气,但因为参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这次拿到的26.5万元赔付款能让参保的茶农拿回投入的物化成本。”昨天,永嘉县人保财险永嘉支公司举行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集中赔付会,30多位茶农代表在赔付协议书上签下了名字。据悉,整个理赔涉及永嘉县18家茶叶种植大户和177个散户,涉及面积5692亩,理赔金额140多万元,赔付率达158.76%。

  永嘉县是我市早茶主产区之一,尤其是乌牛早茶,因为开采早,一般鲜叶采摘期为每年2月15日至4月5日,所有茶叶为明前茶,比洞庭碧螺春、西湖龙井早上市一个月。然而,上市早同样带来了容易遭遇“倒春寒”的问题。据统计,2002年至2016年,永嘉县15年间出现五次“倒春寒”气候,具体时间均在三月上中旬。

  去年在永嘉县开始试行的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正是为了让茶农不再为天气揪心。该保险属于政策性保险,每亩保额为1500元,保费由浙江省财政承担30%、永嘉县财政承担40%、农户承担30%。以嘉茗一号(俗称乌牛早)为例,每亩保费为180元,农户只需承担每亩54元。而理赔责任根据气象指数确定,在2月10日至4月20日(保险期间)内,主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0.5摄氏度且产生对应赔偿金额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

  永嘉县楠溪江云岭山白茶有限公司是本次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赔付的大户之一。该公司负责人李寿传告诉记者,今年他总共参保了1000亩,理赔款总数为22.5万元。“这个保险以气象数据为唯一依据,而且气象数据完全公开、透明,因此不会造成理赔上的纠纷。”他说。此外只要保险事故发生,农户会接到通知,之后只需要在赔付协议书上签字就可以完成理赔程序,这也让李寿传感觉很方便。

  人保财险永嘉支公司总经理郑林海告诉记者,通过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关键是让本地的茶农吃下“定心丸”,通过保险为当年的种植投入“兜底”,同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承保到理赔全流程“一次不用跑”零上门服务,让茶农足不出户便享受保险服务带来的便利。自去年试行以来,虽然保险公司出现亏损,但许多茶农都尝到了保险的甜头,参保意愿大幅提高。与2017年相比,今年的保险亩数增加了2901亩、亩数增长率202.11%。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