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李孔宗

温州网 2018-04-11 09:39:31
八亩后村半个世纪的华丽蝶变,是因为他们有一位带头人,他就是李孔宗,八亩后村的老支书、万亩茶园的奠基者

图①:茶树就像李孔宗的孩子。 图②:小憩一下。 图③:晚餐很简单。 图④:满是洞洞的袜子。 图⑤:走在田野里。

  温州网讯 走进苍南桥墩五凤社区八亩后村,是漫山遍野深深浅浅的绿,这里有千亩茶园,是我省知名的产茶基地,前年还获得了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的称号。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片如今生机勃勃的田野,贫瘠荒凉,被这里的人们心酸地称作“五凤山巅十八窟,小路好进不好出,吃的是地瓜丝,啃的是臭鱼骨”。

  八亩后村半个世纪的华丽蝶变,是因为他们有一位带头人,他就是李孔宗,八亩后村的老支书、万亩茶园的奠基者,采访这位老人颇为不易,他一再推脱不在家或有事(其实是不愿接受采访和拍摄)。我们通过他的亲人和老领导向他一再说明来意,才获得了同意。

  老人今年80岁,身材瘦小却精干,两眼炯炯有神,说着一口地道的闽南语。在半年多的跟随拍摄中,他和八亩后村的奋斗历程,通过他断断续续地讲述和回忆,慢慢地展现在我面前——

  上世纪60年代,村里有800多人,非常穷。为了混口饭吃,李孔宗这些年轻人都去矾山挑矾,去福建宁德、寿宁挑炭、割草。就是在福建割草的时候,李孔宗看到当地气候、土质和自己老家差不多,却因为种茶而富足,他冒出了一个回乡种茶的念头。说干就干,他回家跟村长一合计,发展村集体茶园,一帮人凑了50元买农具,还需要150元买茶树苗,他们到信用社贷款被拒绝了,转而到乡里找到乡长签字担保,才顺利地贷到了款子。一起种了十亩地的茶树,这是在1969年的事情。随后三年,他们又发动村民开荒,一共种了两百多亩茶树。

  此时,眼看着茶树有了收成,村民都纷纷想进茶园赚钱,乡里镇里县里也都大力支持,李孔宗又把茶园发展到了五百亩、一千亩,他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企业家。

  人生不可能都是坦途。上世纪90年代初,李孔宗的茶事业一度陷入低谷,还欠了钱。但他也因此意识到了:再走集体生产的路子行不通了!他大胆地推出了分片承包制,10年承包期。但村民习惯了集体经济,不肯承包,他又自己带头,还发动几位亲戚承包,村民也因此纷纷承包,八亩后村的茶园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如今,这位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依然是一身农民打扮,每天戴着斗笠,扛着锄头,卷着裤腿,享受着劳动的快乐。除了承包50亩山地中茶树,他还租赁了10多亩地种山芋,又养了一群鸭。老人爱抽烟,爱喝茶,每天要抽三包烟,喝两开水瓶的茶,他说:“我一天不抽烟不喝茶早就躺在床上了。”

  当我们问他觉得什么事情最有意思时,老人大着嗓门说:“那还是种茶树,因为全村人都有事情干!一条牛杀了,除了牛屎没有用,其他都有用。茶叶也是,就是价格便宜点、贵点,都会有人要!”

  自从开始种茶,这五十来年,他都呆在村子里,哪里也没去玩过。他赚得最多的一年,是拿到了9千元,在别人看来真是少得可怜,但他很满足了:“其他有些地方富裕是几个人有钱,我们是大家都有钱。”

  在半年多的跟随拍摄中,老人的朴素、顽强、感恩、公心……不断地打动着我们的心。正是这样一颗高贵、善良的心,使得一块贫瘠的土地变成了绿色的栖息地。

  来源:温州日报

  林纯溪潘虹/文林纯溪/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