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滴眼药,心灵的窗户保护好

新华网微信 2018-04-11 10:09:30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应当保护好眼睛,科学使用眼药水,避免误区。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用眼的时间越来越多。

  用眼不当或长时间观看电子设备容易感到视觉疲劳或者患上眼疾。

  对此,很多人会选择使用眼药水来缓解不适。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应当保护好眼睛,科学使用眼药水,避免误区。

  眼药水作为一种最常用的药剂之一,对眼病和缓解眼疲劳有着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

  常见的眼药水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也分为中药和西药,一般分成五类:

  第一类是抗感染的第二类是降低眼压的;第三类是针对老年患者的白内障用药第四类是辅助检查用药,在医院比较常用;最后一类是上班族、用眼过多人群使用的人工泪液

  在选用眼药时,这些方面不可忽视

  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要避免使用皮质类固醇;眼部有炎症,必须同时应用抗生素类药物;单纯疱疹性树枝状角膜炎则禁用皮质类固醇类激素药物。

  此外,需特别注意,这类药物连续使用两到三周,应注意有无眼压增高,如有眼压增高现象,必须适时减药、停药或者换药。

  使用眼药水的3大误区

  误区一:没过保质期就能继续用

  其实,眼药水包装上的保质期通常指未开瓶使用的情况,一般为1-3年。眼药水大多含有防腐剂,一旦开封使用,药液可能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带来安全隐患。

  误区二:眼药水长期频繁用

  任何一类眼药水都应按规定的频率和治疗时间使用,过度使用可能导致不良反应。如果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能会导致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的发生,还可能继发严重的眼部感染,包括角膜的真菌感染等。

  误区三:多种眼药水一起用

  当需要使用多种眼药水时,建议不要同时滴入眼内。滴眼药水是有顺序的,首先滴吸收快的,眼药膏吸收慢,所以应该白天先滴眼药水,晚上睡觉时再涂眼药膏。其次,当两种同时都是眼药水时,就要先滴刺激性比较小的,后滴刺激性比较强的。最后,第一种眼药水滴完15分钟后再滴另一种,中间间隔时间不要太短,以免影响药效。滴眼药水要注意些什么呢?

  1.洗手。滴眼药之前别忘了先洗手,手不干净,接触药水易引起感染。

  2.核对。滴眼药水前必须仔细核对药物的名称,以免拿错药造成不良后果。如果保存不当,眼药水出现混浊、变色等,则不能使用。

  3.少量即可。眼药水被滴在眼皮与眼球形成的小囊内,这部分空间较小,即使滴入大量药液也会溢出,无法发挥药效。药水一次点一两滴就足够了,点太多只会造成浪费。

  切勿混用。一家人混用眼药水,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此外,常用电脑的人要注意劳逸结合,适时远眺或闭目休息,多眨眼,避免用眼过度。日常中,我们应该注意用眼卫生,多做运动,坚持做眼睛保健操。绝不能把抗疲劳眼药水当成润眼剂,心灵的窗户要从多方面保护好。

  来源:科普中国(ID:Science_China)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