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未来科技城的“选择题”(上)去留之间细思量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18-04-11 15:00:18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0日讯(浙江卫视记者周文张楠王西余杭台)杭州未来科技城是浙江的创新高地,几年间,创新要素的集聚让这片39平方公里的土地涌现出了12000多家创新企业。在高速发展的背后,如何发掘每个项目的最大潜力,让每一寸土地产出最大价值?跟记者一起走进未来科技城。

  “去车间一天跑过四五趟。这样第一影响思路,第二浪费时间。”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高品自动化工程师一见到记者说起了“两头跑”的事。

  作为一家智能制造研发公司,高品自动化的办公区在海创园,实验室却在6.5公里外,分散的厂区让员工每天都得来回跑。入住海创园五年来,高品从孵化项目到产值突破2亿,高速发展的同时,局限的空间,让企业不得不“两地分居”。

  杭州高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瑞娣说:“大家都需要实验室,小空间的好找,但是一平层一万平的就比较难找。”

  39平方公里的土地,55个园区,却没法给一个年均增长超过100%的企业,腾出需要的土地空间,这是未来科技城常常碰到的尴尬。在创新经济促进局副局长傅蓉的电脑上,一组数据对比强烈:800多家企业提出了用地需求,而现有园区的平均入住率已经超过82%,除此之外,每年还要新增3000个项目。有限的土地、空间资源,该向谁倾斜,园区管委会经常面临选择。

  傅蓉说:“汰弱留强,每年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怎么样把一些企业清退出去,到期了不再续约,这边发展的趋势一直是围绕着亩产轮英雄执行的。”

  这天下午,负责项目验收的第三方机构,送来了最近一批项目验收的成绩单。“这批情况不太乐观,四个企业只毕业了一家。每批项目通过率不同。”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宋晓宇说。

  毕业了能够留下,验收通不过就得清退。在未来科技城,每一个项目在三年孵化期满后,都要面临一场验收大考。考官由审计部门、行业专家、大学教授组成,他们综合评估项目三年的研发投入、专利成果、盈利状况后,出具成绩单。像眼前的这个新材料项目,承诺3年投入950万,但最终只到位200多万。不仅投入不足,专家团还给出了技术滞后,产业前景弱,建议终止的评定结果。

  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沈方明说:“我们孵化就好像是一个动力源,然后源源不断的向外输送产业化项目,有些项目不好就停止,这个机制就是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口上。”

  对于这个验收制度,杭州远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洁表示符合公平原则,他们靠的是实力说话。

  汰弱留强,对于有实力留下来的企业,未来科技城化则千方百计拓展成长空间。今年,未来科技城启动了金星、永乐两大区块的升级改造,腾退出辖区内一部分服装、纺织等传统企业,将旧厂房以“创新型用地”的方式分割产权,为科技型企业产业化量身定制空间。

  “一平层是1800平,两层是3600……”杭州高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瑞娣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世导科技园时告诉记者。

  在管委会对接下,高品自动化有望在今年将刚刚搬空的这家服装厂3000多平米的空间,改造成新厂区,彻底告别“两地分居”的困局。

  严进严出,让未来科技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去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609亿,利税220亿,五年来年均增幅达到60%、48.5%。然而,在日前出炉的164家“独角兽”榜单中,未来科技城12000多家的企业中只占两席,量大面广的初创企业多而不强,该如何破局?请继续关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