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党员韩木村的临终心愿:再交一笔党费

温州网 2018-04-12 08:03:00

  温州网讯 他躺在重症监护室病床上,已经没有力气多说话了,但他仍有一个心愿未完成。

  老人颤颤悠悠地摘掉氧气面罩,郑重地对病床前的子女说:“我想再捐一笔党费……15万元……”

  半个月前,91岁的老人韩木村离世,拥有69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生命尽头,用他最后的心愿、用一笔巨额党费告诉人们什么是永不忘党的赤子之情,什么是不忘初心、有始有终的忠诚信仰。

  15万元,临终党费

  耄耋老人的遗愿

  昨天傍晚,记者找到韩木村老人的子女,从他们口中了解老人临终前最后的心路历程。

  老人的儿子韩建中说:“父亲一生都怀着十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一生都在帮助他人。所以他做这个决定,我们一点也不意外。”

  3月中下旬,91岁的老党员韩木村病重,住入重症监护病房。弥留之际,他的精神每况愈下,变得渐渐没有了说话的力气。

  3月23日,虚弱的老人在病床上强打精神,慢慢摘掉了脸上的氧气面罩,将自己的心愿告诉了正守在病床前的小女儿韩丹丹:“我想捐出一笔党费,怕没有时间了,我现在说,你马上就记下来。”

  韩丹丹含泪安慰父亲,别瞎想,你会好起来的。老人执意不肯,小女儿向护士借来纸笔,听着老人一字一句,记下了他的愿望。

  过世后,要在父亲所在的温州市府办离退休第二党支部,老家河北省海兴县大韩庄党支部、小山村党支部各交5万元党费,共计15万元。

  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缴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活动的经费。小小党费,体现着党员对党的追随和挚爱,承载着一个党员的信仰价值。这15万元里,积淀着韩木村的信念和使命。

  3月27日,韩木村老人在亲友的守护下与世长辞。

  离休30年,奉献30年

  对晚辈总是多一些关怀

  韩木村出生于1928年,194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党龄与共和国同龄。1988年11月离休,至今已30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活条件慢慢好了,除了请保姆和书画爱好的花销,他就把钱拿来资助贫困家庭和学生。”韩建中告诉记者,父亲穷苦出身,经过战争年代,深知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他对人总是多一分热情,多一些帮助。

  两年前,一位青年“小雷”几番辗转找到了韩建中,他是来谢恩的。数年前的泰顺畲乡贫困学子,因为没钱交不起学费准备放弃学业。机缘巧合,韩木村老人知道了他的情况,立即对无助的小雷伸出援手,每年都为他支付学费,直至小雷入伍当兵。韩建中妻子说,“我还记得,当时是我和爸爸一起送他去温州火车站呢。没想到这么多年,那孩子还找回来了。”

  韩木村离休30年,一刻也没有停止乐善好施,帮助过多少个“小雷”,他的子女也数不清了。他捐助过十来位革命老区的贫困学生;多次向四川、青海、台湾等灾区和温州市党史学会等捐款超过10万元。近8年来,每到春节他都给老家村党支部寄1500元,为村里的特困户购置年货……

  韩建中告诉记者,之前父亲入院治疗,还特地“申请”新人护士给自己注射。老人还开着玩笑说“新人需要多练习,我给你们扎,没事。”

  每一位党员入党时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要紧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韩木村老人用他的一生践行这份誓言,告诉人民什么是一个党员的本色和初心!

  经历烽火,锻造信仰

  党员是一份荣光

  昨天傍晚,在韩木村生前住过的房间里,记者看见了他身着军装的黑白照片。虽然墙上的照片已经泛黄,但仍能清晰地看到他年轻时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

  1948年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后,时年20岁的韩木村响应中央号召,投身百万大军渡江南下。在客厅里,悬挂着一幅书法作品,上书“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是韩木村老人生前请好友写的,每每看到,他都能想起烽火连天,百万雄师势如破竹下江南的岁月。

  渡江战役后,韩木村又奉命就地征粮支前,继而一路前进到杭州,又调入温州工作。之后历任温州地区公安处侦查员,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副局长,市商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市政法委委员等。

  采访期间,韩建中拿出一小片父亲生前剪下的报纸递给记者,报道标题写着《充当黑恶保护伞者,戒!》“虽然离休在家30年,但是父亲对社会腐败、社会治安乱象深恶痛绝。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的心一直都在。”

  书桌上,记者还看到放着许多报纸、书籍,仿佛能想象出这位始终关心时政的老党员,戴着老花镜坐在桌前细细读报的身影。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