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永嘉“一二五”发展布局的理念、内涵、路径统一

永嘉社科联 叶圣义 2018-04-12 14:51:16

  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精神再学习,深刻认识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指挥棒、红绿灯;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永嘉县提出的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以下简称“一二五”)发展布局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新发展理念、内涵、路径等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动能改革,就要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必要条件。在永嘉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通过强化产业平台支撑、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企业培育力度等路径,联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新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着力提高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益。

  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格局调整,就要坚持协调发展。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永嘉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坚持“一带两城”联体发展,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推动城市空间重构;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谋划打造瓯北、三江、桥头、桥下等五个时尚商圈。依托县城政治文化教育中心的人口集聚优势,加快生态宜居精致县城建设;依托杭温高铁温州北站建设,努力打造全市旅游集散中心和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温州北高铁新城。在山区,按照地域相连、产业互动、功能互补的原则,打造五个主导产业鲜明、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休闲业特色组团,实现组团内部优势互补、组团之间差异发展。

  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质量提升,就要坚持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永嘉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以农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通过加快旅游主业化发展、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等路径,联动推进国家5A级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建设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林业、养生、体育、农业、观光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谋划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布局,就要坚持开放发展。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在永嘉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支持企业抱团参加各类国际性展会,鼓励本地企业对外投资兴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抢抓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机遇,谋划好接轨长三角经济带、海西经济区发展,努力承接更多溢出效应。大力推广“互联网+外贸”新模式,依托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建设,引导企业入驻发展多元化跨境电商业务。并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转型发展、民生改善等推进改革的路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价值均衡,就要坚持共享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永嘉县全面推进“一二五”发展布局中,坚持把“高质量、均衡性、可持续”作为民生发展的理念,织密扎牢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网,建立健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富民增收等制度体系,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着力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决不让一村一户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掉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