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帆:小眼睛里有大爱的传播者

温州网 2018-04-12 15:40:00
吕帆,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新一届主席。在这之前,她还是亚太区视光学会五人执委之一、世界视光学会主席团成员,诸多重要的国际学术职位,展示出她在国际国内眼视光学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地位。

  温州网讯 2018年3月22日,“第十八届国际眼科学学术会议”和“第十八届国际视光学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吕帆当选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新一届主席。在这之前,她还是亚太区视光学会五人执委之一、世界视光学会主席团成员,诸多重要的国际学术职位,展示出她在国际国内眼视光学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地位。

  她是中国眼视光学的创立者之一

  成长在温州这片充满改革生机的热土,温医大几代人秉承创新基因和智慧,传承发扬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吕帆所在团队将传统眼科学与现代视光学进行整合,创新性地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眼科学与视光学之间的学科壁垒,实现了对西方已有100多年历史的传统视光学的超越。

  她在这样的土壤和氛围中成长,与团队一起创建起富有特色的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眼视光医院集团和视觉科学研究中心,形成了医教研、转化和推广多功能一体化的眼视光体系。

  经过三十多时间的发展,眼视光高等教育享誉国际并在国内外推广,组建的眼视光医院形成“全面全程眼保健医疗服务”新模式,在功能性眼病、屈光疾患和眼科疑难病诊治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学术影响力和科技影响力位列全国眼科前一前二。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吕帆还创新性提出眼睛“生物”和“光学”双重属性的论点,将光学及工程融合到眼科和视觉科学,在眼球成像方面解决了结构成像与功能性成像诸多技术瓶颈,建立了功能性近视的临床研究模式和技术平台。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子课题、科技重大仪器专项等二十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60多篇,其中90多篇SCI收录的系列论文,包括多篇国际顶尖论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大会做主持和主题发言,被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她是探索医学人才培养的先行者

  作为温州高等教育的领头羊、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和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的助推者,近年来温医大扎根温州,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现已成为委部省共建高校、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进入了中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的第一方阵。

  从眼视光学院医院院长,到温医大校长,再到现在的党委书记,她不仅是温州高等教育和温医大的快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为之奋发求实、拼搏创新的建设者。

  作为一所医学院校,培养高质量的医学人才是温医大的立校之本。她不断研究、探索,提出温医大人才培养要“立地顶天”。所谓“立地”,就是培养学生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掌握服务百姓的知识和能力,满足临床一线人才的需求。在专业设置方面要急国家之所急解国家之所需,如大力发展临床医学、儿科学、精神医学、全科医学等。同时,学校营造优质培养体系,将学习能力和探索精神根植学生内心,让潜力学生在未来成长为在全国甚至全球造成影响力的人才。部分特色学科,如眼视光学、药学、检验医学等要建设进入一流学科行列,这就是“顶天”。无论是“立地”还是“顶天”,学生都要具备“两有两能”——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

  她的人才培养理念从多个方面得到了印证与肯定。2017年7月10日,她受邀在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介绍全科医生人才培养的“温医模式”,获时任副总理刘延东点赞,并向全国推广。2017年底,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就业质量调查报告,温医大获多项全省“第一”:2016届和2014届本科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竞争力)总排名均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用人单位对温医大毕业生综合素质满意度、2016届和2014届本科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也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

  2017年5月,吕帆受联合国中文组组织邀请,在联合国总部做专题报告,介绍中国医疗和医学教育,受到高度关注和赞赏。这是温医大加入联合国“学术影响力”项目后在国际舞台上的“首秀”,标志着温医大在推进高等医学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坚实的步伐。她说,医疗技术、服务的价值观、人文素养等这些都是没有国界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走向国际,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员。

  她是中国大陆特奥志愿服务的首倡者

  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特奥)是专门针对智障人士开展的国际性运动训练和比赛,促进全社会对智障人士的接纳和融合上,起着重要作用。

  2001年,正在美国攻读中美联合培养视光学博士学位的吕帆作为第一个走向特奥运动场,帮助特奥运动员改善健康状况的中国大陆志愿眼科医生,只身一人来到美国阿拉斯加参加特奥志愿服务活动,为特奥运动员检查和治疗眼科疾病。从此,她与特奥结下了不解之缘。

  回国后,她积极促成了温医大与国际特奥会、国际狮子会、中国特奥会达成官方合作。目前,温医大成为“运动员健康计划”在中国的领袖单位之一,并在浙江省率先加入“特奥融合学校”项目,全球首家“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医学健康中心”也落户温医大。她作为主要编译者出版的全球第一本针对智障人士视觉检查治疗的英文版教材——《开启心灵之窗——改善智障者的视觉》向全世界发行。温医大师生志愿者们也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特奥服务中,足迹遍及十几个国家及地区,形成的“特奥志愿服务文化”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2年起,她和同事们联合大学附属医院、中国狮子联会、仁心公益等各界公益组织,在高原藏区开展了川藏青高原健康工程。她带领一支100多人医疗团队和社会志愿者来到海拔超过4500米的四川高原藏区,克服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50多天里筛查了10000多藏民、诊治了5000多人、做了1000多台手术。从那之后,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她每年都坚持参加医疗团,四川色达、理塘、塔公、壤塘、西藏拉萨、青海民和等地,都留下了她及其团队忙碌的身影。

  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从一个学校的文化到一个城市的风尚,特奥的火种逐渐照亮一方,形成“燎原”之势,“明眸工程”“幸福微笑”“生命相髓”“当代白求恩行动”……从特奥开始,在一个个慈善项目的接力中,慈善文化渗透到温医大和温州的各个方面,“善行天下·大爱温州”的慈善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成为当代温州人的共同价值观。

  吕帆

  浙江温州人,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中心主任,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主席,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入选浙江省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名医百强榜”上榜名医、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浙江省十佳杰出女性等荣誉。是我国首位中美联合培养眼视光学博士,国内眼视光学专业的创立者之一,与团队共同创建了中国眼视光高等教育、医疗服务和视觉科学研究系统,在国内外眼视光学领域产生较大影响。2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