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专家易剑东加盟温大

温州网 2018-04-13 06:41:00
温州大学迎来北京冬奥申委的智囊之一、国家级领军人才、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导易剑东教授的加盟。

  易剑东(右)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温州网讯 最近,温州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区,承办足球和龙舟比赛等消息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在这个节点,温州大学迎来北京冬奥申委的智囊之一、国家级领军人才、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导易剑东教授的加盟。

  这位人称“奥林匹克专家”“人文体育学者”的教授,过往履历颇为丰富,他曾是北京2022冬奥申委总体策划部及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先后历任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传媒系主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接下来他很可能成为杭州亚组委的强力“外脑”。

  他为何选择来到温州大学做一名普通的教授?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易剑东教授。

  易剑东很忙。目前,除了是温大体育学院的教授,他还兼职北大国发院体育商学项目,是泉州师范学院的闽江学者,是江西财经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生导师。

  3月13日,北京,在国家会议中心讲冬奥会历史与冬奥商机。

  3月14日,上海,参加IWF上海国际健身展的论坛,健身行业成为他的发言主题。

  3月16日,广州,参加由EAP企业盛心阳光国际集团主办的盛心国际教育论坛,分享健康教育何以专门化。

  3月19日,成都,在中英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国际论坛用英文做主题报告。

  期间还要飞回温州,给本科生上“体育公共政策”课。

  为何他会在2018年进入温州大学体育学院,成为一名普通的教授。

  8年前,易剑东正为自己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体育产业政策研究》寻找子课题的负责人。那时,曾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温大体育学院副院长张文健,便成为了他的合作者。之后张文健成为院长,他们一直保持着学术上的联系。这一次,通过张文健,易剑东结识了温大副校长方益权。随着“想静下心来,做一番研究”的想法越来越浓,经过交流之后,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温大向易剑东提供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待遇,但最吸引他的还是高度自由的学术研究环境以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之前接触过不少高校,在研究目标、经费、地域等方面没有达到我要的‘自由’。我要对自己负责,对团队负责,温大在这方面,做到了让学术自由生长。”

  易剑东对未来温大的工作充满期待:投身温大体育学院的学科建设,用2-5年时间,在温大建设出教育学、经济管理学下的二级方向体育博士点;作为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的“外脑”,在运营管理方面给予智力支持,温州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区,将承办足球和龙舟比赛,“在亚运会已经不算是‘香饽饽’的当下,一场成功的‘浙江模式’的亚运会也会让其他主办城市更有信心,为亚运会的转型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和浙江版本。”同时,他还希望以学者的专业和情怀,关注中国体育改革的关键问题。易剑东打算带领他的团队,就中国省市区体育行政部门治理能力、中国运动项目中心(协会)治理水平展开评估,发布民间智库的第三方报告,影响和提升中国体育的治理水平。

  根据温州人才工作“十条新政”,易剑东属于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除了最高可达800万元的奖励资助,在住房、医疗及其他社会保障方面都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都说温州人敢为天下人先。同样,温州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特别开明,特别灵活的城市。敢于冲破制度壁垒,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仅从去年到现在,温大已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20余人。基于“一名人才、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个项目”思路,学校根据人才发展需要组建研究专业队伍,整合学科资源,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温大人事处处长王佑镁告诉记者,为打造一流应用型大学,温大近年来着重引进创新创业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卓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