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共享电单车,且慢些行

温州网 2018-04-13 14:59:00

  编者按:直面温州,冷静观察,理性探讨。即日起,温州网《温网观察》栏目理性上线,聚焦时事热点、解读政情民意,关切温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民生问题。我们不但要告诉大家温州这片热土上发生的新闻,更想告诉大家,这些新闻背后的故事,以及我们的态度——只要关乎公共利益,我们将倾注我们的热忱与智识。

  今天,《温网观察》启程,我们期待与你同行。我们努力并期待,这是一个能成为无数个你、我、他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互动类观察栏目。你的关注,就是我们前行的力量;你的留言,将助力我们的成长。今天,我们推出第一篇观察《共享电单车,且慢些行》,欢迎一起留言讨论。

  新闻共读:共享电单车“僧多粥少” 温州不鼓励北上广杭已叫停

  继摩拜、ofo、哈罗等共享自行车后,前不久温州街头悄然出现了共享电单车的身影,一时引起不少人好奇和“尝鲜”。

  一方面是老百姓对改善出行体验的强烈需求,但另一方面是共享电单车不容忽视的安全监管难题。共享电单车背后的重重“死结”如何解,值得各方深思。

  能否带来更多便利有待观察

  如今遍布街头的共享单车较好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共享电单车的出现,凭借着较快的车速和骑行方式,解决了出行距离在3公里至10公里的需求,也满足了部分市民的出行需求。他们认为共享电单车省时省力,适合中短距离的出行,这是其最大的特点。网友“阿拉丁”称:“我会去骑,只要不违章就行了。”网友“查查查”建议:规范化管理才是出路,出行“最后一公里”需要电力来辅助。

  然而,根据我市当前的城市交通发展规划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此类中短距离出行在方式选择上,可以选择出租车、轨道交通、公交车、社区巴士等。而这部分交通工具的布局大体上还是能基本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对此,市民网络观察员马军建表示,“我不看好也不赞成共享电单车进入温州。除了中短距离出行的定位外,共享电单车难以回避安全、充电、停车等问题。对于市民来说,使用上有没有真正便利还有待观察。”

  热议背后的“冷思考”更需关注

  4月9日,温州网官方微信发起了一次关于共享电单车的问卷调查,共有800多名网友参与。调查显示,尽管有77%的网友对共享电单车表现出好奇和愿意尝试的积极性,但也有23%的网友对其安全性和能否规范管理表示担忧,其中16.56%的网友甚至提出应该叫停共享电单车。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对此持观望态度。“共享电单车相对于共享单车而言属于新的事物,运营模式还不是很成熟。”他认为,安全保障、电池污染、交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都亟需进一步去解决和完善。

  由于电单车速度相对较快,如果也像共享单车一样,大量涌入城市,势必会造成出行的混乱,而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必定增大,对骑车人容易造成较大伤害。这成了部分网民不赞成共享电单车进入温州的主要理由。

  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认为,跟自行车一样,共享电单车骑行人员无需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驾驶培训,一旦快起来,就容易造成事故。因此,他认为,在没有制定可行的管理办法之前,盲目放任共享电单车进入温州容易滋生一系列问题。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旦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使用者的权益毫无保障,到底是由用户还是由单车企业承担责任和损失,目前没有明确说法。

  市民监督员陈斌以其他城市不鼓励甚至直接封杀共享电单车举例,认为温州相关执法部门也应及时介入。

  当前,由于多地政府持不鼓励态度,共享电单车相关公司都还没有规模化投放。何时才能解开其背后的“安全结”依然是个未知数。

  如何对待共享电单车这一新生事物,既考验着政府管理部门的智慧,也考验着市民的理性选择。对于这一话题,温州新闻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作者:潘涌燚,温州网记者、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