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得礼堂风 “融”意暖人心

温州网 2018-04-13 15:04:00
第二组参观考察的与会代表走访位于鹿城、龙湾的四处基层文化阵地,“暖意融融”的文化馨香扑面而来
与会代表参观龙湾黄石山雕塑公园。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春意暖暖,记者跟随第二组参观考察的与会代表,走访位于鹿城、龙湾的四处基层文化阵地,“暖意融融”的文化馨香扑面而来——在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文化家园,是亲慈子孝的“其乐融融”;在龙湾区龙锦文化礼堂,是本地居民和移民“和乐融融”;在龙湾区图书馆城市书房,“文化+活动”的方式让文化“融”入人心;而在黄石山雕塑公园,则是园林绿化与文化的融合、锻炼休闲与精神熏陶的完美融合。

  下午2时许,桂柑社区文化家园传来一阵阵欢笑声、鼓掌声。原来,这一天刚好是社区一名87岁老人沈沉的生日。现场30余名老人围坐一堂,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忙上忙下。桂柑文化家园素有“邻里+慈孝”的特色。这个原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社区,文化家园却是日益更新——社区每个月的第二个周日是“桂柑慈善日”,当月生日的80岁以上老人都要来举办“慈善生日会”,讲述慈孝故事。社区还特设“亲情停车位”,过来探望父母的市民均可享受免费停车2小时的“优惠”。在桂柑社区,这一点点来自于社区人员的“小创意”“托”起了居民的慈孝之心,社区里随处可见谦让随和、其乐融融之景。

  而在第二站龙锦文化礼堂,二楼的展览室引起了众多考察成员的注意,原来,展览室里居然有着体现泰顺廊桥风貌的浮雕壁画,以及来自于文成县的特色爬犁。讲解员叶圣秀揭秘,他们龙华村是个“移民村”,自1998年起,陆续融合了文成、泰顺2000余名村民。村民初移入时,还难以融入,后来,该村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力促文化融合。“所以我们的礼堂都可以看到三地的风景。”在文化礼堂,随处可见“融”字LOGO,优秀的移民家庭事迹,均会在文化礼堂展示,而村中的各种节日活动,都会融入龙湾、文成、泰顺特色。泰顺的“移民”黄先生说,他早已把老家的茶叶带到村里搞起了产业,村民都很“捧场”。

  在龙湾区图书馆城市书房,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以城市书房为平台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城市书房每年都会举办亲子阅读课、“高大上”的文化座谈会、著名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会,还连续两年举办了文艺范十足的“城市书房之夜”诗文朗诵活动,做足了“文化+”的融合文章,也让抽象的文化味变得灵动、形象起来。

  最后,记者与参会代表一行徜徉在黄石山雕塑公园,一路欣赏着《大觉者》《东海渔民》,以及去年“中国姿态”国际雕塑大展留下的众多国际雕塑大师的雕塑作品,身后却常有健身者慢跑而过,不远处是票友们弹唱鼓词的歌声……与会嘉宾、丽水市文广新局局长徐兼明赞道:“真是个能休闲健身,又有文化味、国际范的好地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欧阳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