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是主角 和乐心欢畅

温州网 2018-04-13 15:07:23
村民群众积极投身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促进了乡风文明的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水云村风民风形成的特色之路。
珠岙文化礼堂的活动。 陈胜豪 汪学斌 摄

  温州网讯 下午2时许,第五组与会代表的第一站抵达的是永嘉瓯北街道珠岙村文化礼堂。刚到礼堂门口,一场突如其来的“歌舞”让嘉宾们一阵惊喜,这是该村村民自导自演的“欢迎歌”。

  边走边看,与会代表对永嘉文化礼堂的建设赞不绝口。参观中,他们最为关注的是文化礼堂的平时活动安排、管理机制,对珠岙的文体俱乐部问得最为详细。据悉,珠岙文化礼堂建成后,该村成立了首支文体队伍,60多名村民参加。随着文体活动的推进,目前,该村已发展起12支文体队伍,共近300名会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文体俱乐部。最特别的是,俱乐部打破了村与村的界限,只要周边村村民也爱好这项活动,都可以申请加入俱乐部。

  与会代表了解其缘起和发展后,纷纷点赞珠岙村的文体俱乐部是一大亮点。代表林瑞俊表示,永嘉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统筹力度大,工作举措实,创新活力强,文体俱乐部、文化礼堂发展促进会等经验和做法,都值得吸收借鉴。

  捣麻糍、做麦饼、烤玉米饼……在大元下文化礼堂参观点,美厨娘厨艺大赛的选手各显身手,也吸引了与会代表的注意。近年来,永嘉打造了一批像“美厨娘”一样的县级文体活动品牌,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让老百姓在自家的舞台上,当最亮的一颗“民星”。

  大元下文化礼堂是永嘉文化礼堂中的一个缩影,也是60个文体样板村之一。2016年,大元下村集体投资380万元,改造提升文化礼堂,新建了文化广场、百姓舞台、门球场等一系列文化体育设施,打造了永嘉“1+9”文化礼堂样板,并拥有了自己的文体队伍和村歌。

  在参观大元下文化礼堂时,不少与会代表却“脱离队伍”,拿起手机、相机,将镜头对准了村前的小溪、远处的田野,用镜头记录大元下的点点滴滴。

  代表严英军为此点赞道:我刚进村就注意到整个村庄环境整洁,周边的景色也十分宜人,这说明村民对环境卫生的意识非常好,而且村里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随处可见农村垃圾分类的告示牌。

  与会代表走进水云村礼堂大门,一个硕大的“和”字和边上196个字形均不同的“和”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在该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和”字精髓,以“乡愁”“乡旅”“乡风”为三条主线,提炼了“和道传承”“和美景致”“和润民风”“和乐生活”和“和享两山”等五大“和”文化主题,设置了“乡村记忆馆”“村风档案馆”“和事厅”等,展现了一幅美好的农村家园和谐、和美的图景。

  更让与会代表记忆深刻的,是文化礼堂服务项目供需对接平台播放的村民自拍自导的微电影《水云的微笑》,通过100多个镜头记录下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除了正在播放的《水云的微笑》,供需对接平台里面还有《赤水白云福地村》《水云村的味道》《留下吧,朋友——水云村欢迎你》《文化礼堂成长纪实》《水云村的火》等多部微电影,全部都是村民自己用手机拍摄的。

  现在的水云村,文化礼堂焕然一新,村民主体意识强烈,通过征集“和”字寄语、村民拍客大赛等活动,村民群众积极投身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促进了乡风文明的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水云村风民风形成的特色之路。

  今日永嘉记者:厉定武陈胜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