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美双:71岁的“文化达人”

温州网 2018-04-13 16:05:00

  温州网讯 在泰顺罗阳镇洲岭社区,71岁的退休老教师庄美双是村民们口中的“文化达人”,他不仅是传播文化的志愿者,更是文明创建参与者,义务为当地文化礼堂收集整理资料,积极为乡村文化事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七年坚守

  传统文化放异彩

  多年的教师工作经历,让庄美双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得知村里要建文化礼堂后,和“文化”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决心出份力,帮着搜集整理资料、策划组织文化活动、开设道德讲堂……一干就是整整七年。他见证了洲岭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

  今年春节,回乡过年的洲岭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味”,洲滨马灯被搬上“村晚”,几近消失的传统文化得以重生,不少人的儿时记忆被唤醒。据了解,洲滨马灯队有十多个队员,大都通过上街、串家走户的表演形式,展示洲滨马灯舞,以独特的阵型和配乐传递美好寓意。为了更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庄美双着手收集图文资料,撰写《洲滨马灯》一书,全书7万多字,历时七年终成稿。

  “动静结合的表演更加接地气,群众容易接受,喜欢看,文化礼堂才能有生气、聚人气。”庄美双说,随着农村文化礼堂的兴起,“马灯”非遗文化融入到文化礼堂建设当中,让文化礼堂更具特色,更受欢迎。据统计,从2011年至今,洲岭文化礼堂共接待观众25万多人次;从2013年起,连续多年参与人数达到4万人次以上,日均120多人次。

  文化振兴

  山村迎来新蝶变

  提起庄美双,乡邻们都称赞他是一位品德高尚乐于奉献的好老师。“洲岭文化礼堂建设多亏有了庄老师,他做事有条不紊,事情交给他做我们放心,村民更放心。”提到庄美双为洲岭社区文化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洲岭社区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6年未在家过年的庄美双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文化礼堂,留给了乡亲。他不仅走进礼堂讲述“文化”,还自编专刊传播“文化”,让村民们第一时间获取国内外重大新闻,更加全面了解家乡风土人情和建设发展。“年纪大了,精力和记忆力都大不如从前了,这坏记性更离不开烂笔头。”庄美双打趣道。为了不落下每一期活动,掌握更多、更新鲜的信息,他自学了电脑,玩起了客户端,及时收集山外信息,广泛传播山村声音。

  一年365天,洲岭文化礼堂昼夜不打烊。熟悉庄美双的人都知道,老人没有节假日,碰上春节、元宵游客爆满时,他就和老伴儿轮流值班。推开洲岭文化礼堂的大门,总能看到庄美双忙碌的身影,一段舞曲、一场电影、一堂讲课都凝聚着他的心血。“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乡亲们喜欢文化礼堂,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他总是说,村民快乐是对自己的最大奖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