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运懿:古稀之年筹建礼堂整理村史,用文化串联乡人

温州网 2018-04-13 16:06:27

  温州网讯 这段时间,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敖里村居民周运懿正在筹划有关老家人文传统的第三本书。作为一位81岁的退休教育工作者,他不仅发动村民建造文化礼堂,更打算用这些书丰富礼堂内容、传承历史文化。

  敖里是当地名村,大姓周氏以重教育有孝德闻名,包括:温州早期中共党员、浙东暴动领导人之一周定,曾任民国浙江省高等法院庭长的周健,中国近代林学先驱周桢,中国水稻栽培学家周长信,曾被原航空航天工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的周建初等。

  “我们应该有个地方,来展示这些人文底蕴、团结村民族人。”抱着这种想法,几年前周运懿号召留守和在外村民集资建立祠堂礼堂。他召开家庭会议动员子女,带动全家捐出17万元。他不止一次跑到杭州、绍兴、义乌、景宁、瑞安等村民集中的地方,上门发动在外村民。这些动员得到了大家的响应。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退休村民身患重症仍捐出5000元,另一位90岁低保户也省下500元捐给他。他把这些事编成文字书信,用邮递、微信等方式发送给远在北京、福建等地的村民,希望他们心有感念,支持老家礼堂建设。经过5年努力,文化礼堂边筹资边建设,终于在去年完工落成,用去资金400万元。被他的执着所感染,来自他的学生、朋友等非敖里村居民的捐款也超20万元。

  敖里文化礼堂建设期间,周运懿已在为充实礼堂内容奔走。他说,要为礼堂为老家留住实物的记忆。村里至今残留着15座石门台,他带着村民把其中两座移到礼堂里,其他则用照片形式展示。他顺着村里流传的故事寻访先辈外出足迹,从青田拉回记载着先辈造福当地乡里事迹的石碑。当他得知先人修造的周济桥如今被淹没在天顶湖下,他就趁冬季水位下降委托朋友为周济桥拍照留存。如今,这些和敖里周氏相关的建筑、碑文、照片都成为文化廊和碑廊的一部分,陈列在礼堂里。[微信图片_20180409094734.jpg]

  整理编撰老家历史人文和美德,是周运懿为文化礼堂奔走的另一件事。一年夏天,他得知先辈曾在当地大会岭捐资造亭供行人歇脚,当地人刻石碑记载其功德。为了拓下碑文,他一个人爬上山岭,半道差点中暑,只能躺在石阶上缓过劲再继续上山。像这样他走访了南田、十源、黄坦等地,拓下有关村里先人的碑文、对联、墓志铭等文字记载,再裱起来布置成礼堂的历史文化室,并以此为内容编成《厚德古乡敖里》《古韵今情》两本书。

  在周运懿努力下,如今敖里文化礼堂成为文成该项工作的典型,去年接待上级参观考察近20次,更在团结乡人建设村庄中发挥作用。周建初次子周光平是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并非在村里出生生活的他,看了《厚德古乡敖里》后发微信给周运懿:“这让我们知道了老家敖里,回归了周氏家族,知道了祖先勤劳致富、行德积善的优良传统。我为血管里流淌的周氏血液而自豪。”事后还捐资12万元助编周氏家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