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成:让鲤鱼山的精神地标永伫

温州网 2018-04-13 16:07:05

  温州网讯 乐清南塘镇鲤鱼山村因村北阳光下的山丘如同一尾硕大的金色鲤鱼,翘首摆尾,欲跃龙门而得名。这个鱼跃龙门的美丽村庄,在抗战时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爱国英雄,为小村庄留下了浓浓的红色记忆。1987年,鲤鱼山村建成了乐清市当时唯一一座村级革命烈士纪念馆。那一年,是鲤鱼山村现任党支部书记陈万成担任村委会主任的第十个年头。

  “红色历史是鲤鱼山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陈万成说,在纪念馆里,大家可以看到革命先辈留下的遗存、聆听当年的事迹,历史虽已经过去却依旧可以给参观者带来内心的震撼。

  2013年,得知乐清要建设首批文化礼堂的消息后,陈万成带领村民深挖村中红色元素,希望借此把鲤鱼山的红色历史发扬光大。通过一场场群众自导自演的演出,鲤鱼山的魅力一次又一次被传扬,文化礼堂作为心灵家园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2016年,在陈万成的倡议下,村民自发筹资127万元,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北侧,建立起一座南塘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如今,鲤鱼山村每年吸引近万人前来参观。

  旧有的鲤鱼山文化礼堂已无法满足村民的日常需求。去年9月,陈万成带领村民们启动了扩建文化礼堂工程,村里的能人志士也慷慨捐资。

  从正在修建的文化礼堂拾级而上,可以感受到美丽村庄的点滴变化。陈万成指着说,一楼是大礼堂,并配有三堂四窗五室六廊等;二楼是革命历史纪念馆,展现南塘12位烈士的生平事迹;三楼是大会堂,方便村民开会,“以前苦于礼堂太小,很多‘宝贝’只能放在仓库里,一有演出村民都坐不下。”记者看到,新礼堂宽敞明亮大约能容纳2000多人,礼堂的天井处还加盖了树脂玻璃,即使刮风下雨也不受影响。

  在陈万成心里,文化礼堂的辐射作用,不仅提升了村民素质,提高了大家的幸福感,也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乐清有10个村是移风易俗殡葬改革试点,鲤鱼山村就在其中。“作为老革命基地、第一批建成文化礼堂的文明村,我们有信心做好这项试点工作。”很快,该村就把“九项规定”纳入了村规民约。自此,鲤鱼山村的出殡仪式简化了,没有出现一家违规办丧。村党支部副书记何华强算了一笔账,近三年来村里大约故去了20多位老人,按每位丧事省10万元计,就省下了200多万元。

  红色元素、移风易俗……一幅幅有关这一题材的壁画,成为鲤鱼山村独特的风景线。陈万成告诉记者,今年该村已经上报省级文明村。同时,作为南塘镇的代表,鲤鱼山即将开始五美乡村建设。已经为鲤鱼山村连续服务了44载的陈万成,感叹这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滋养,必能让鲤鱼山的精神地标熠熠生辉,永久伫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