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基层思想宣传文化工作亮点引全省与会代表点赞

温州网 2018-04-14 08:04:00

  温州网讯“温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改革创新、务实干事,把中央和省委要求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推出了‘比学赶超’‘城市书房’‘海外传播官’等系列工作举措,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做法。”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基层思想宣传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为温州做法点赞。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我市深化基层思想宣传文化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青眼有加”,并表示“这些优秀经验值得全省推广。”

  “让大量图书流动起来,温州探索值得学习”

  前天下午,在考察鹿城区道德广场文化公园内的“德润心”书房和其邻近BRT站台的共享“书巢”过程中,与会代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朱勇良看得特别仔细,并不时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利用城市书房和城市书巢,将大量的存量图书流动起来,助力全民阅读,温州这项探索值得全省学习、做得真好。”朱勇良说。

  他将温州做法进行“剖析”:将城市书房和城市书巢联动起来,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快节奏,运用“互联网+”技术,有效打通了图书馆、公共书房等公共图书资源,把图书选择权真正交到读者手上,“做到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朱勇良希望温州在这项工作上继续探索、继续创新,“有关部门可以试着跟更多的书店进行图书资源整合,进一步释放改革创新带来的惠民力量。”

  2014年以来,我市在全国首创开出全开放、纯公益、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及“城市书巢”;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8家书房和35个书巢;与公共图书馆、流动图书巴士一道组成便利的“15分钟全民阅读圈”。

  “用最省土地资源办好文化阵地”

  考察期间,与会代表、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巡视员马奇被温州“用最省土地资源办好文化阵地”“惊艳”,并直言温州的做法对土地资源并不宽裕的浙江省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通过在手机上查看本报精心制作的《文化润泽人心、“书写”惠民六章》等新媒体产品,马奇详细了解了以鹿城樟里文化礼堂为代表的基层思想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过程,“樟里文化礼堂‘借用’百年老建筑,巧妙改建成文化礼堂,既寄托了浓浓乡愁,也节省了土地资源及建设成本。基层文化阵地如此建设将更有意义、更具操作性。”

  她告诉记者,有了这份新媒体材料,她可以轻松地把温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向全省推广温州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我市各地在推进文化礼堂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过程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创新“探路”——依托已有的旧祠堂、旧厂房、老校舍、大会堂等,对原有公共建筑合理改造利用,让闲置资源发挥作用;并将散落的各种文化场所作为区域内文化礼堂的配套场所有效地串联起来,在建设文化礼堂的同时,结合本地特点建设各类展陈馆,真正体现文化综合体的效果。

  “为温州的人文情怀和人文精神点赞”

  鹿城区桂柑社区文化家园、龙湾区龙锦文化礼堂……一个个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文化家园”。

  在龙锦文化礼堂,村民用特别的方式欢迎外来“移民”;在桂柑社区,社区管理者给探望父母的市民们留免费停车位;在温州街头,许多“红马甲”在斑马线前、人行道上做志愿引导…一路考察下来,与会代表、丽水市文广新局局长徐兼明有感而发:“我觉得非常温暖,为温州的人文情怀、人文精神点赞!”

  徐兼明说,她是温州“道德高地”建设的“粉丝”,考察期间就一直想要探个究竟,“好把经验带回去。”临近考察结束,徐兼明找到“答案”:温州有一种正能量,推动做公益、做慈善成为温州市民的自觉——“而这些,无疑是基层思想文化建设长期润泽人心的结果。”

  5年来,从瓯江之畔到雁山之麓,从乡野田间到企业单位,文化礼堂、文化家园、文化俱乐部、城市书房、城市书巢和城市文化公园构建的基层思想宣传文化阵地,以各自独特的“向心力”,将周边的居民吸引过来,滋润着人们的精神生活,将文明新风吹进基层群众心田,引导全体温州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新闻+

  温州29个农村文化礼堂

  跻身省五星级

  4月12~13日,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温州举行。会上公布了2017年度验收合格的219个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其中温州有29个。

  温州29个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文化礼堂

  鹿城区山福镇山根村文化礼堂

  龙湾区永中街道龙华村文化礼堂

  龙湾区永中街道新城村文化礼堂

  瓯海区丽岙街道杨宅村文化礼堂

  瓯海区仙岩街道河口塘村文化礼堂

  瓯海区泽雅镇天长村文化礼堂

  洞头区北岙街道打水鞍村文化礼堂

  洞头区东屏街道中仑村文化礼堂

  乐清市芙蓉镇海口村文化礼堂

  乐清市雁荡镇松垟村文化礼堂

  乐清市翁垟街道河西村文化礼堂

  瑞安市仙降街道项岙村文化礼堂

  瑞安市汀田街道后里文化礼堂

  瑞安市高楼镇大京文化礼堂

  永嘉县大若岩镇水云村文化礼堂

  永嘉县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文化礼堂

  永嘉县瓯北街道珠岙村文化礼堂

  文成县珊溪镇新建村文化礼堂

  文成县百丈漈镇西里村文化礼堂

  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文化礼堂

  泰顺县大安乡柳埠村文化礼堂

  平阳县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

  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文化礼堂

  平阳县麻步镇显桥村文化礼堂

  苍南县灵溪镇观美村文化礼堂

  苍南县龙港镇新渡村文化礼堂

  苍南县赤溪镇海滨村文化礼堂

  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烟台村文化礼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