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引民营企业家热议

温州网 2018-04-14 08:04:18

  温州网讯 昨天召开的市工商联十二届四次主席会长会议透露,《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总体方案》)已在向各部门征求意见。《总体方案》中提到,我市将通过若干年试点,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塑造“引领新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什么是“两个健康”?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健康”不是指企业家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健康”是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今年1月召开的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积极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着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弄潮儿。而市政府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下了这样的决心:加速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争当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为何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

  《总体方案》中提到,当今时代,全球经济格局加速重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徐徐展开。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温州经济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暴露出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创业创新层次不高、企业营商环境欠佳等问题,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迫在眉睫。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温州推进‘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温州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既具有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最紧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最迫切的现实压力,也具有创业创新氛围最浓厚、企业家群体最丰富、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基础优势。

  据统计,全市有262万温商在全球创业经商,其中有50多万温籍乡亲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成立了260多个侨团;有200余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在地市级以上城市成立了245家温州商会。此外,在温州的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对GDP贡献率超过80%,民营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占91.5%,从业人员占92.9%,税收收入占82.4%,出口总额占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89.5%,固定资产投资占68.4%。

  如何助力“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拟出台的相关政策包括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健全企业诚信经营激励机制、健全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建立协会商会规范发展机制以及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六个方面。

  温州打造“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要达到怎样的目标?《总体方案》中提到,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目标是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若干年试点,在温州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塑造“引领新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此外,力争到2020年,形成10项以上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使温州市的营商环境能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营商便利化程度得到明显提升,基本形成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部分企业家会议发言节选

  浙江红蜻蜓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波:

  开政企座谈会设民营企业接待日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议建立市、县两级领导班子联系企业家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二次以上政企座谈会,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设立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民营企业接待日,每月确定1天固定时间,由市、县领导接待民营企业家,听取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予以解决;建立市、县两级领导班子联系挂钩行业协会商会制度。

  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应琴:

  利用“拆整”出来土地建职工用房

  建议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限制工业用地出让金最高额度,可采取分期交纳土地转让金,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制定企业用工最高工资限额,实行劳动工资预警机制、市场动态价格,超过最高限额时,政府予以适当补贴(与企业交纳税费挂钩);建设企业职工住房,利用“大拆大整”出来的土地,由政府出资或企业出资建设小套型的职工用房,采取租赁形式分配给企业。

  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总裁陈光宁:

  加强企业家队伍培养和精神塑造

  建议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安排100名民营企业家,赴国内外开展多专题、多形式培训,培训费用全额补助;建议将市、县工商联兼职主席会长培训纳入市委、县委组织部县级干部培训班计划,每年拟安排10名;建议将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纳入市委、县委组织部中青班培训计划;支持民营企业家(新时代温商)精神宣传和塑造,市财政予以专项资金支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