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核心 抓实队伍 鹿城锚定乡村振兴大抓基层基础

温州网 2018-04-15 09:55:07

  温州网讯 127个鹿城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项目,前天举行了集中开竣工仪式。随着这些项目建成运营,一幅环境美、产业兴、人心齐的乡村振兴图景将在瓯越大地次第展开。

  去年以来,鹿城区把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大建大美”的主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建强核心、抓实队伍、“消薄”攻坚上持续发力、一抓到底,实现村级组织坚强有力、村级干部担当有为、村级经济发展壮大的同频共振。截至去年底,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09亿元,经营性收入2.3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2.68%和15.46%。其中,44个省定薄弱村全部实现总收入20万元、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此次127个项目集中开竣工,就是该区持续大抓基层基础带来的实际成效之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而打造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上述振兴最有力的保障。”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正是基于这个考虑,他们紧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几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流程、严格执行,力促“纪律带电”“规矩生威”“程序入轨”“考核发力”。如严格实施“除村委会之外的大小会议,一律由书记主持”“村级各重大事项一律由党支部领导、集体研究、会议决定”两项规定,确保村级事务“支部当家”;同时,坚持实施“五议两公开”和村级重大事项审签单制度,实现“村民作主”。

  农村工作本就千头万绪,乡村振兴尤需一大批村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此,鹿城区一方面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树村干部“示范引领”工作标准,重塑基层政治生态。另一方面,以农村作风巡查为抓手,出台6项28条《村级干部行为规范白皮书》,开展剑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村级组织“三为”整治,全面查摆整改问题,全线提升作风形象。同时,通过制定村干部“三张清单”并按季核查排名、明确村主职干部绩效奖金与年度任务完成情况挂钩等举措,严格职责督查和日常监管,切实抓紧抓严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鹿城区山福镇有3个邻近的山地村,地形零碎,经济基础薄弱。由于权属问题未解决,互相接壤的闲置山地难以综合开发利用,它们长期“靠山”不能“吃山”。去年,在上级党委支持下,三村党支部联合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协商理事会,随即牵头进行土地确权和规模流转,在最短时间内将土地连块成片,可利用面积超过1000亩,很快就吸引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投资开发。目前,当地千亩白茶基地项目已经落地,仅土地租金每年就超过15万元。

  去年以来,鹿城区进一步强化“村级集体经济是党在农村的执政经济”的认识,把“消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将其与“大建大美”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有力保障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徐慧子 记者 秀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