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板 这件事没做好 小心“黑猫警长”找上门

温州网 2018-04-16 07:57:00
用了“葛优躺”的微信公众号,被葛优告了,赔了,栽了。这次,温州的这家公司栽在了“黑猫警长”上。

  1.每条捷径,都布满了陷阱

  新闻事件:未经许可,一微信公众号擅自使用经典动画形象“黑猫警长”。为此,“黑猫警长”角色造型的著作权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将运营该公众号的温州一科技公司告上法院。日前,鹿城区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一审判决:科技公司侵权,赔偿2万元。

  点评:

  用了“葛优躺”的微信公众号,被葛优告了,赔了,栽了。这次,温州的这家公司栽在了“黑猫警长”上。实际上,它们都栽在了对“肖像权”或“知识产权”的漠视或无知上。

  与其说是葛优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太较真,还不如说当前很多企业对自有知识产权的不重视。商标侵权、专利侵权、肖像侵权、知识产权侵权,企业的成长路上,本想找条捷径,谁知捷径上布满了“陷阱”。每一次踩雷,都要缴纳一笔“学费”。所以,创业没有可以取巧的捷径。若有捷径,那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路。

  2.温泉能成为瑞安旅游的新名片吗?

  新闻事件:在瑞安湖岭镇陶溪村,一个约200平方米的温泉临时体验池,每天吸引2000余名游客从周边慕名而来。这个湖岭镇天然温泉开发项目,日前已完成政策处理“清零”。接下来,当地计划投资20亿元打造占地1000亩的大型温泉旅游度假区,目前正启动招商引资工作。

  点评:

  一口温泉,或将改变一个村,一个镇,乃至一个市的经济格局与命运。围绕一汪泉水,开展温泉旅游,已成为旅游度假的一大热点,更是被称为朝阳产业中的朝阳。在温泉资源丰富的省份,近年来温泉已经成为各大旅行社省内游增长最快的板块。

  近的如泰顺、武义等地,均靠一口温泉,引来游人如织,带动了当地乃至周边的旅游经济的发展。远的如日本,一些知名的温泉景点,吸引了全世界的人去观光与消费。

  温泉是大自然的馈赠。发现温泉之后,接下来如何合理规划开发与宣传,以及完善配套的服务,考验的是当地政府与相关部门的智慧与能力了。开发得好,这口温泉就是瑞安与温州的旅游的新名片。

  3.招商引资,要打情感牌更要打获利牌

  新闻事件:2017年度浙商回归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通报显示,我市获得第一名殊荣。上报省到位资金670亿元、完成率191.4%,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一,招商引资考核综合得分全省第一,历年最好。

  点评:

  每个规范的现代化企业,每一笔对外投资,都需要经过对项目的尽调后再三斟酌才能做出决定。一个城市招商引资,如果无法创造可以为企业提供成长与盈利空间的条件,只打情感牌,呼吁在外成功商人“衣锦还乡”反哺故乡,那么注定会是一个比较尴尬的结果:口头上的意向投资资金量不小,实际到位的不多。口头的承诺,是为了照顾各方的面子;最后的“毁约”,则是出于对企业股东负责的考虑。对还未升华到慈善家的企业家来说,这样的前后不一,实际上也无可厚非。

  近几年,温商项目回归势头好,最主要原因不是在外温商的“爱乡情”爆棚,而是温州的营商环境在提升,为外来投资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获利的可能。把情感牌,打成了获利牌,或者说“二牌合一”,你反哺故乡,故乡也必不亏待于你。如此,招商引资才能走上正道。

  4.把知识变成生意是很好的商业模式

  新闻事件:上周,2017年度浙江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我市共有26个项目获得浙江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此次我市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均来自我市高校的科研成果,且都与医学有关。

  点评:

  在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的温州,实际上在医学界的贡献与成就也是不容忽视的。上周,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这个规划馆的创立,与三位温州医科大学“超级”校友的推动有关。而早一天,李克强考察上海自贸区时去的上海罗氏制药,也与一位温商有关。现在,从温州医学院等高校毕业的校友遍布全世界,在医学等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

  当然,善于做生意的温州人,肯定也不会放过“医药”这门生意。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叶同仁,是温州现存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字号之一,现在是全国药品零售百强企业。位于洞头的诚意药业,在众多民企中脱颖而出,去年成功在A股上市,也让全国对温州的医药产业刮目相看。

  把知识变成生意,这是一种商业智慧。

  5.重奖伯乐,千里马就易得

  新闻事件:瓯海区近日专门出台重点招商项目引荐专项奖励办法,以强化有效投资攻坚,推动招商引资提质提速,为瓯海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该区此次出台重点招商项目引荐专项奖励“新政”中规定,具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经验,为瓯海提供第一手项目信息、协助促成项目落地的单位或个人均为重点招商项目引荐奖励对象。

  点评:

  当大家在拼命寻找并奖励千里马的时候,瓯海区政府把眼光放得更远:重奖发现千里马的伯乐。他们深知,千里马不易得,伯乐更难得。而搞定伯乐,千里马就相对容易获得。

  给牵线搭桥的中间人提成奖励,提高中间人的积极性。在非政府机构里,此举常见。古称“掮客”或“牙郎”,现在称“猎头”,都是一门古老的生意。在政府机构,对资金的使用慎之又慎,所以鲜见此举。瓯海区政府这个举措,如果成效不错,则可以推而广之。用“小奖”带来大项目,从成本角度来说,无疑是合算的。

  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