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天52场浙江就有8场 马拉松"超级星期天"来袭

浙江在线 2018-04-16 09:02:19

  昨天这一天,被跑友称为“超级星期天”、“中国马拉松春运日”……各种跑友群里都在刷一句话:跑友都不够用了。

  据《城市马拉松》杂志统计,4月15日,全国有52场比赛,这里头有马拉松、越野、10公里的健身跑等,记者按照各个赛事的报名人数大致计算了一下,全国这一天有超过25万人站上赛道,这个数字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个倍。

  再看浙江省内,一天有8场大规模跑步赛事——宁波山地马拉松、丽水半程马拉松、上虞曹娥江国际半程马拉松、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天台山美丽乡村马拉松、宁海岔路山地越野赛、杭州西山国际越野赛、杭州100接力赛。

  1天52赛,数量井喷小长假叠加效应

  这一天究竟有多忙?

  记者联系上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的时候,他上午刚参加完丽水马拉松,正在赶往温岭,为温岭即将新增的一站马拉松赛出谋划策。他说,昨天协会相关工作人员都派到各大比赛场去了,“我在丽水马拉松,有人去了宁波山地赛、有人去了曹娥江马拉松赛,剩下的比赛实在派不出人来了。”据介绍,下个周末,浙江还有3场大型马拉松赛开跑。

  比赛为什么偏偏都放在4月15日,难道不能错开吗?

  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陈国强,同时也是一名有着20多年跑龄的资深跑友。他告诉记者,4月15日出现赛事井喷,“有很强的叠加效应,前一周是清明小长假,再过两周是五一小长假,所以比赛都集中在这两个礼拜了。不光这个周末赛事爆棚,下个周末的比赛数量也不会少。另外,进入4月以来,大江南北整个中国都进入了最适合跑步的季节,赛事当然多了。”

  龙江告诉记者,浙江省内众多比赛“时间撞车”也是不得已的选择,“浙江3月太冷,之后雨水又多,6月开始天又太热,下半年最适合的9、10月份国内各种大赛都已经扎堆了,很多比赛只能选择上半年的这个时间。”

  虚火太旺!九成比赛报名勉强或不足

  陈国强观点鲜明地指出,一天有52场比赛,这样的增长肯定不理性,“根据去年1102场的数字,其实现在国内真正报名火爆到需要抽签的比赛,不超过10%,比如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这些一线城市的马拉松赛,还有一些精品的越野赛事,其他90%的赛事其实就是勉强完成报名或者报名不足的情况。”

  陈国强举例说,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的虚火有点旺,“我去年参加了一个省会城市的马拉松赛,全程马拉松8000人的赛事规模,实际的号码簿编号3000人不到。省会城市尚且如此,就可以知道这样的情况在国内马拉松并不少,结果自然是导致了赛事资源的浪费和风险。”

  “浪费,是浪费了马拉松赛事办赛的物料、保障等资源,但更可怕的一点是风险。我知道的是有的比赛因为报名不足,组织学生参赛,直接导致了很大的参赛风险。”陈国强说。

  浙江需要怎样的马拉松赛?小而美的比赛

  龙江说,浙江省内比赛还在增加,但他觉得比赛不是不要办,而是要发挥自己的特色,“浙江省内很多地方想要办马拉松,但我们首先鼓励充分做好本地特色的挖掘,不要非得一开始办就要全程马拉松,一起步就要万人规模或者金牌赛事,或者邀请顶尖选手,做一场小而美的比赛也很好。”

  大城市的马拉松越来越向着竞技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北京马拉松取消半程,成为国内第一个全程马拉松赛事;上海马拉松把半程和全程分时进行;那小城市的马拉松就得重新找准自己的定位,向着带动全民健身、轻松娱乐化的方向发展。

  “马拉松比赛对各个地方来说,是一个展现自己山水资源风貌,带动当地全民健身的很好的舞台和手段,通过这样的城市比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健康跑起来,又能和当地的乡村旅游相结合。”龙江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