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玩具业机器换人“总动员” 力争产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

温州网 2018-04-16 09:07:00
温州接下来将加强该行业的创新发展、智能发展、对外发展、特色发展,强化推进游乐设备、桌面玩具、教学仪器、制笔四大重点领域提升。

  温州网讯 全球每卖出5支笔,就有2支是温州制造。庞大的文化用品及玩具制造业,已经在温州形成了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体系。中国制笔之都、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教玩具出口基地等金名片,都是对我市文化玩具业的肯定。

  但不可否认的是,温州文化玩具业还处在重生产经营轻科研开发的阶段,行业内专业研发、销售人才匮乏,常规化、同质化产品过度发展等问题仍存在。

  让这个超百亿元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0亿元以上,培育形成1个产值超50亿元制笔产业集群和1个产值超50亿元教玩具特色小镇,是我市《文化用品及玩具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开出的良方。

  依照该方案,温州接下来将加强该行业的创新发展、智能发展、对外发展、特色发展,强化推进游乐设备、桌面玩具、教学仪器、制笔四大重点领域提升。

  案例

  年投千万元促

  “机器换人”

  在笔尖车间,数十台从瑞士引进的24工位MuItistar LX组合机床高速运转,大约3厘米大小的钢头进入机床,通过机床运行加工12个步骤,一分钟能出来75至80颗笔头;

  在检验实验室,多个划圆书写机正在运行,一个书写机上有7个批次的“中性笔芯”,不断重复着画圆,自动检测笔头出墨量和稳定性;

  在组装车间,大规模生产的是通过机器组装、人工辅助,一小时能做8000支笔,小规模的则是传统的人工组装,一个人组装一天约2000支。

  这些“机器换人”的场景,在温州制笔龙头企业爱好笔业里随处可见。

  以转型升级为抓手,爱好笔业每年的技改投入高达4000多万元,实施了《年度2000万卷文具胶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新增2亿支笔模具加工及注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技改项目。其技术中心自主研发制造的笔类装配自动化设备,对主要笔类产品装配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施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组装、自动检测。

  目前,爱好笔业共已形成年产中性笔、水性笔、水彩笔12亿支生产规模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拥有20多个品项、上千款产品和450多项有效专利等,产品出口南北美洲、欧洲、中东、日本及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实现了企业产值、出口和利润大幅增长。

  目标

  2020年实现工业

  总产值140亿元以上

  到2020年,我市将力争全市文化用品及玩具改造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加快制笔业制造方式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制笔制造强区,永嘉教玩具行业形成玩具智造特色小镇。

  到2020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40亿元以上,规上产值占50%以上;培育形成1个产值超50亿元制笔产业集群和1个产值超50亿元教玩具特色小镇;打造10亿元制笔领军企业1至2家,亿元教玩具企业7至8家。

  到2020年,力争规上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到1.9%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5%;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8%左右,力争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单位增加值能耗、废水排放量、用水量年均分别下降3.3%、2%、5%以上。

  举措

  做强平台

  加快智能制造

  据市经信委介绍,目前温州正抓紧建设制笔园区和玩具小镇,重点打造龙湾制笔园区、永嘉玩具智造特色小镇、瓯江口文具科技产业园;延伸拓展产业链,重点加强行业向上有装备制造领域延伸,引进一批优质的产业链关联重大项目和改造提升重点项目,鼓励企业开发高端笔类、儿童绘笔、益智玩具、电动玩具等,力争到2020年新引进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一个以上。

  同时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将创新发展“互联网+”,力争到2020年上云企业达450家以上;深化机器换人,力争到2020年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17个,新增工业机器人88台以上。

  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将强化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中国笔都由“笔制造”为主导,向以“笔设计和笔展销”为主导转型,促进中国教玩具之都由“教玩具制造”为主导,向以“玩具展销和休闲旅游”为主导转型。力争到2020年,培育“浙江制造”品牌创建企业4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家以上,培育省市县“三名”试点企业2家以上、国内细分市场产品占有率居前列的“隐形冠军”2家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