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剧《好人兰小草》下周公演 记者探访台前幕后

温州网 2018-04-16 09:26:59
温州“兰小草”爱心故事,感动千万人。于是,一个以“兰小草”为原型,以大爱温州为主题,集合温州其他隐善爱心故事的现代题材戏曲舞台剧应运而生。
▲ 梅花奖得主方汝将扮演“兰小草”。

演员正在为首演做最后冲刺。小白 王文可 摄

  温州网讯 “三十三年愿难还,虽死无憾心难安,万望替父践诺言,留得寸心在人间。”每次唱到这几句,饰演王珏医生的方汝将的声音都是哽咽的。

  温州“兰小草”爱心故事,感动千万人。于是,一个以“兰小草”为原型,以大爱温州为主题,集合温州其他隐善爱心故事的现代题材戏曲舞台剧应运而生。最近,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正在加紧排练瓯剧现代戏《好人兰小草》,该剧将于4月24日、25日在温州大剧院公演。通过艺术的演绎,还原已故洞头医生王珏的人生故事,用瓯剧的形式讴歌凡人大爱,传颂这位温州好人的故事。

  近日,记者走进瓯剧院采访了主创人员,提前探访幕后故事。

  从筹备到演出只用了半年

  王珏医生去世后,媒体纷纷报道,“兰小草”的故事迅速传播开来,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也被深深震撼,她觉得这个人物身上“太有戏”了。蔡晓秋提出将“兰小草”的故事编成瓯剧现代戏搬上大舞台,这个提议得到了瓯剧院以及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温州知名编剧张思聪、李涛与蔡晓秋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邀请了中国著名编导邢时苗,得到后者的积极响应。由此,主创都是温州人、最高规格的制作班底快速组建成功,并很快进入创作流程——赴洞头深入采风,在北京琢磨剧本。

  “瓯剧现代戏《好人兰小草》是我们所有原创瓯剧剧目中创作筹备时间最短的,从筹划《好人兰小草》到4月24日首演,前后仅6个月。”编剧张思聪告诉记者, “我们有责任将他的事迹宣传出去。虽然创作时间短,但素材丰富感人,很快找到戏的‘种子’,2个月剧本就完成初稿。”

  按介绍,梅花奖得主方汝将扮演“兰小草”,蔡晓秋扮演其爱人海平。截至上周末,蔡晓秋和方汝将等一众演员已连轴转了一个多月,为首演在做最后冲刺。记者采访的时候,有工作人员提出休息一天,被方汝将拒绝。方汝将解释说,情绪到了,就要一鼓作气。

  深入挖掘“兰小草”的故事

  和大部分市民一样,主创团队对王珏医生的了解都是从媒体报道得知,大多只限于他每年匿名捐款两万余元的事迹。为了将王珏的故事讲得更丰满真实,主创团队三次去洞头大门岛采风,与王珏医生身边人、乡亲、同事深入采访交谈。

  用蔡晓秋的话就是,“每次去,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主创团队也意识到每年捐款2万元,真的是王珏医生生平的“小事”,他日常的行医行善就是大写的“凡人大爱”四个字。

  “记得我们第一次去大门岛采风,那时王珏医生刚过世一个多星期,也是他离开后的第一个重阳节。我们去了大门岛的养老院,老人们争相告诉我们,王珏是大善人,他家人更难得。”原来每年的春节、端午、重阳、中秋,王珏医生和家人都会来看老人们,送钱送物品。得知王医生过世,老人们沉浸在悲痛之中。他们万万没想到,王珏医生走后的第一个重阳节,王家人还是“如约”送来了钱。说到这,老人们老泪纵横,《好人兰小草》剧组主创团队听得无不动容。

  “兰小草”不是一个人,应该是王珏、侯海平两夫妻。蔡晓秋了解到,其实王珏医生的妻子海平女士早已知道丈夫捐款的事情。对于丈夫低调的公益行为,她始终支持。王家除了生活基本开销,其余都捐出去了。蔡晓秋感慨,支持十几年如一日的公益行为,背后的女人需要一颗更强大更大爱的心。因此,蔡晓秋在诠释妻子的角色时,在表现妻子隐忍大度上也下了重笔墨。

  最大程度还原普通人王珏

  “最大的创作难度就是既不能离现实生活太远,又要有戏、有合理的艺术创作。”张思聪表示。

  方汝将也表示,这部戏在表演技巧上没有多大的难度,“以前古装戏,可以戏说,可以天马行空改编。这出戏对于戏曲演员来说,难度在于自然朴实地体现人物,对于我而言,就需要内心善良的种子不断壮大,才能尽可能接近王珏医生的状态。”

  在进一步了解王珏医生形象的过程中,方汝将与王珏医生的儿子王子震成为好友。“子震跟我讲述王珏医生的日常、习惯,还有生活细节。因此,更有血有肉的王珏医生的形象在我心中立了起来。”方汝将从王子震那里得知,王珏医生生前有个小习惯,遇到难事或思考时,双手会交叉揉搓。方汝将将这个细节放到了剧中。

  这部现代戏将从妻子、儿子、亲友的角度还原一个普通人王珏。

  《好人兰小草》是明亮而温情的

  兰小草的故事,是首感天动地的凡人歌。

  “剧本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高大上的事迹,就是普普通通的生活小事,但是都太震撼人心,唱词念白句句直戳人的泪点。”好多次排练时,方汝将和蔡晓秋等主演都忍不住号啕大哭,以至于排练不得不中断,等演员情绪平复才继续排练。其实,不只是两位主演,在场的舞台监督和乐队的演奏员们都情不自禁抹泪。

  在最开始的筹备阶段,主创人员就达成一致,这个戏避免过多使用艺术手法渲染悲情的色彩。 “这出戏当然是有悲伤和痛苦的成分,但这个眼泪不是消沉的,是一次对崇高的致敬,也是对观众进行心灵的洗涤。”张思聪介绍,因此剧中注入了大量明亮的元素和环节,跳街舞、唱RAP,演出的前半段是充满生活色彩、青春气息,甚至还有家长里短,有王珏医生行善又行医的温暖日常。

  票房将捐给“兰小草”爱心基金

  随着《好人兰小草》的首演,这出现代瓯剧将开启巡演之路。目前,洞头、苍南、上海、杭州、宁波等地都已向市瓯剧院发出演出邀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首演的所有票房都将捐献给“兰小草”爱心基金,此后该戏的所有演出票房除了演出成本外也将捐出。剧组要用实际行动传承兰小草的大爱,传承温州精神。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