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文化”之力 让“诗和远方”走近千家万户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4-16 14:46:00

  自从多年前高晓松说了一句文艺范十足的话,“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然后,许巍用沙哑的声线演唱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再到今年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一时间,微信朋友圈、各类网络社区、论坛上感慨万千:诗和远方在一起了!美好的灵魂和美好的地方终于“牵手”成功!无论是在文人骚客的笔下,在歌手的歌声里,还是在媒体的报道、网友的心中,“诗和远方”都越来越多的被提到。这实质上寄托了大家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期待,也表达了对有文化品味生活的向往。

  心动不如行动。“诗和远方”不能光靠嘴巴上说说,归根结底,很关键的一点还是要付诸实践。如何让“诗和远方”从美好的愿景变成美好的实践,从美好的实践转化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的“民生福利”,更确切地说,让“诗和远方”走近千家万户,这其实是一个问题。个人认为,让“诗和远方”走近千家万户,离不开文化力量的推动和保障。

  那么,文化又是什么?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文化的繁荣兴盛是强国的鲜明标志和重要支撑。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一个城市来讲,它赋予了城市与众不同的精神气质,更赋予了城市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可以说,文化的积淀、文化的滋养铸就了一个城市。对于一个人来讲,它就是你这个人的“根”,哪怕我们走得再远,走出了家门、跨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但是有融在血脉里的文化的积淀在,整个人就有了念想,精神上就有所依托,每当想起“远方的家”,心头便会一暖,就感觉身上有了劲头,生活有了盼头,“诗和远方”也就不是一句空话。所以,要借助文化的力量,让“诗和远方”走近千家万户。既然方向已经明确,接下来怎么干呢?主要是从“讲故事”和“转观念”两个方面着手。

  要讲好故事。一座有故事、有底蕴的城市,往往是伴随着对市民“有温度”的公共服务、对客人浓浓的人文关怀而展现在世人面前,对于到过这座城市的人来讲,所留下的美好印象是持久的、可扩散的,甚至能够影响到游客身边的人,这是任何旅游广告都无法超越的宣传效果。因此,对于城市来讲,讲好故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温州为例,温州具有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文化底蕴,她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这离不开温州历史上文教发达,为地方保存下了文脉。在瓯越大地上,东山书院、会文书院、梅溪书院、玉海楼、籀园、武阳书院等众多人文古迹都是温州人民重文兴教、尊敬师长的有力见证者,它们也成为一座座“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焕发文明气象、滋养地方发展。再看看我们的周围,从“温图小巴”汽车图书馆到“城市书房”再到“城市书巢”,项目数量上不断增长、群众体验感上不断改善的文化场所,成为新时代瓯越大地上的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随处可见的文化场所,更为温州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增添了不少故事感。通过打造贴近生活、经济便捷的文化载体,在潜移默化中推广和传播文化、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这就是“讲故事”的高明之处。除了抓好载体建设,还离不开“文化传播使者”的培养,党委政府要更加注重培养一批“遇见秀才能说书、碰到老农能讲猪”的乡土文化人才,在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奖励,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平台、营造环境,让更多的“文化传播使者”脱颖而出、发挥作用。

  要转变观念。借助文化的力量,让“诗和远方”走近千家万户既需要党委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群众的配合。这种配合不仅表现在主动参与上,也表现在观念的转变上。日前,全省基层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温州正式启动,来自全省200多位的参会代表来温就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进行“取经”,这其中有什么缘故呢?很重要一点的是群众参与活动的主动意识提高了,从“要我进”礼堂向“我要进”礼堂转变,乡村里头的麻将声少了很多、打架的人也少了很多,更多的是参与到文化礼堂里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体性文化活动中去,或者陪着家里长辈听一听戏,或者全家人品品茶看看书,再或者领取城里头下来的书法家现场挥毫而就的书法作品……随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落户”文化礼堂,瓯剧、温州鼓词、温州莲花、永嘉乱弹、瑞安高腔、平阳和剧先后走入温州各地的文化礼堂,在这方“小”天地上发挥着“大”作用,既丰富了村居群众的文娱生活,更在传承和弘扬温州传统文化。应该说,群众在口袋富起来的同时,主动参与到群体性活动当中,也富了脑袋瓜子,实现了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双赢”,也为我们提供了可行性借鉴。为此,要通过多种渠道转变群众观念,多鼓励群众设立像“今天,我去礼堂里头转转,看看剧团需不需要跑龙套的”“下周,村里要办‘村晚’,我早点去村委会问问,有啥适合我演的角色”这样的“小目标”,并努力兑现,让“主动参与群体性文化活动”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的“标配”,这才是可持续的,也是必要的。

  “诗和远方”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身边。通往“诗和远方”的路也一直就在我们脚下。要学会讲故事、转变观念。我们衷心期待在文化力量的推动下,“诗和远方”能够走近千家万户,成为像盐和空气一样的生活必需品,更让“诗和远方”成为每个人都触手可及、都能享受到的“民生红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