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评论:致敬新时代

温州网 2018-01-01 15:41:00
四十年的历程,温州起起落落,它先天的缘由,总不招人待见。可无论遭受多少困苦,多少磨砺,温州一直围绕“温州精神”矢志不渝。

  温州网讯 我们前行中的每一个日子,都和着这个时代的节拍,这个时代波澜起伏的变革,敲击出一个民族渴望复兴的鼓点。

  四十年前,对应这个鼓点的,就有温州和温州人。

  但温州人的独特,不仅仅是地域边缘化造就她生存的技能,也不仅仅是革故鼎新的自我实践闯荡出一个世界。而是在她的命理中,一直包含着商业智慧的基因,这些基因的萌芽,需要时代赋予她最基本的外部条件。

  恰恰是40年前的一场伟大变革,给温州以润泽和机缘,虽然只是攀附一条窄窄的缝隙,温州,最终还是成为一棵大树。

  这就是温州、温州人和以此转化的“温州精神”!

  【一】

  1978年,被几条大江阻隔的温州,在民谣中怨叹“坐着捣煤(倒霉),站着等水(等死)”的温州,终于迎来了历史性时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思想路线,以及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给温州和温州人带来机会。

  此时,温州凄风苦雨,摆脱困局的急切,在这片土地上悸动。此时,温州籍籍无名,有名的只有依托“百工之乡”的传承,出现在他乡街头巷尾的弹棉郎、修鞋匠、木工、裁缝……

  但这个群体,很快被“温州人”这个统称替代,就在人们不经意间,“温州人”抓住机遇,成就了此后长达数十年的“温州传奇”。

  历史的风云际会,就这样改写了温州。这个过程,跌宕起伏,但温州人恪守着一种执著,坚定了一个信念,她在享受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波红利的同时,也以探路者、打灯者的角色,启迪并成就了民营经济在中国发展的数十年。

  从此开始,温州就锤炼一种精神,即“温州精神”和以这种精神为内核的裂变,由此催生蜚声海内外的“温州模式”。

  这样的认定,不是温州的自诩。曾经外界有过诸多类似评介:“安徽小岗村的意义,是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种下了一颗种子;温州的意义,则是为解决中国人的致富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温州对于中国改革的思想启蒙意义和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它本身所创造的发展速度和经济价值。”

  温州,诚如斯言!

  【二】

  四十年的历程,温州起起落落,它先天的缘由,总不招人待见。可无论遭受多少困苦,多少磨砺,温州一直围绕“温州精神”矢志不渝。

  “温州精神”的本质是什么?有专家归总为“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如今这种精神还有新的表述:“敢为人先又善识大势;商行天下又崇文重教;守信重诺又尚德崇仁;抱团互助又开放包容。”

  这样的精神支撑,温州人才会创造那些彪炳史册的“第一”和胆大包“天”的壮举;才会走南闯北播撒商业的种子;才会不断进取永不言败;才会自主创新“无中生有”;才会互助借势相拥取暖……

  走过四十年,温州行进的路从来都不是一马平川。有一个形象的概括说,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冷眼“看温州”;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全国蜂拥“学温州”;新世纪以来、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国侧目“忧温州”,甚至“唱衰”声音不断。但是,无论面对一种什么样的声音,一种什么样的境况,温州,总会在人们的期待中,在失败的匍匐中,以不同的姿态重新站起来。总会在别人的忧虑中,别人的观望中,找到“我自岿然不动”的自信。这份自信的支撑,就是“温州精神”。

  如今,这种精神形成的基座,助力温州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转变;从“脱实向虚”向“实业回归”转变;从“信用危机”到“基本修复”转变;从“初级创业”到“高端创新”转变;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转变。

  所有的传说和转变,归结为一句话:只要“温州精神”不倒,温州就永远不倒!

  【三】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梦想有多远,家就有多远!

  这是曾经的温州誓言,更是曾经的温州实践。

  四十年的摸爬滚打,练就温州的铮铮铁骨,整整一代温州人的筚路蓝缕,为那个时代的温州挺起脊梁。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纪元,温州注定重新起航、续写华章。这股前行力量,就来自于“温州精神”内涵的扩充,让温州改革的“内源力”依旧充盈。

  温州是吃“改革饭”长大的,走“创新路”起家的。过去的成功,靠改革开放,新时代推动新跨越,更要靠改革开放。如今,我们既要对走过的路“回头看”,更要对未来的路“登高看”,找到影响和制约温州发展的痛点、堵点、风险点,拿出真招实招,大胆先行先试,扛起温州继续作为新时代“探路者”的使命担当,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同时温州还要以文化自信增强再出发的信心,找寻温州改革发展的“基因密码”,让温州发展回归到温州人固有的精神特质上来;推动温州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注入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精神因子。

  从曾经起步到未来跋涉,温州先行改革的初心从未改变。但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有过四十年无数经验和教训积累的今天,在有“温州精神”为主心骨的改革进程,温州确立的目标,将会比预想的更加高远。我们深信不疑的是,精神永驻,将青春永驻;青春永驻,将可以拥抱未来一个恢弘的世界。

  温暖之州的坐标体系,已经有着不同的朝向构成。这种摆脱单一经济而呈现的多元,注定了一个全新的开始。

  以一个全新的开始,致敬新时代;以一个区域的豁达,致敬新时代;以一种精神的名义,致敬新时代!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