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走入温州市民生活 未来将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温州网 2018-04-16 20:02:49

  温州网4月16日讯 (记者陈克力 通讯员舒昕雪) 用一台“打印机”,花上几十分钟,就能打印出能吃的煎饼、能用水杯......几年前还是人们眼中“黑科技”的3D打印技术,如今在温州已算不上新鲜事。

  今天下午,一带一路国际日基金会主席、北京军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恩田一行来温,就3D打印产业园等相关合作项目与我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洽谈。据了解,3D打印产业园建成后,将引进企业,从事3D打印研发、生产和销售,打造3D打印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近年来,3D打印技术日趋成熟,在温州举办的文博会、创客大赛等大型活动中,都频频出现它的身影。

  在去年举办的2017中国温州创客决赛中,来自瑞安本土的创业项目“3D打印机创新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路闯关,最终成为该届赛事的“新科冠军”。

  在今年的温州文博会上,能打印食物的3D打印技术更是“技惊四座”。本需要花大量时间制作的菜品盘饰,通过3D打印技术,只需要短短几分钟,便能实现。

  不仅如此,3D打印技术在温州还频频被用于鞋业、医药器械、眼镜生产等行业......

  “3D打印技术本身已越来越成熟,专业人才也需跟上发展步伐。”温州易托宝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5年前易托宝便开设3D打印技术培训班。培训人员涵盖幼儿、小学、初中及成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员,还特别“订制”了不同的教学方案。例如,处于幼儿、小学阶段的学员,多采用3D打印笔进行教学,培养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对于轻工行业技术人员,则根据行业需求不同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完成后将取得国家工信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新闻+

  3D打印机,即快速成形技术的一种机器,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过去其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现正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意味着这项技术正在普及。

  它的原理是:把数据和原料放进3D打印机中,机器会按照程序把产品一层层造出来。打印出的产品,可以即时使用。 3D打印源自100多年前美国研究的照相雕塑和地貌成形技术,上世纪80年代已有雏形,其学名为“快速成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娄洁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