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溪大峡谷惊现超声波蛙 填补温州动物家族空白

温州网 2018-04-17 09:32:00
凹耳蛙是世界上两种通过超声波与同类交流的蛙类之一,目前世界上总数只有数百只。

相关链接:温州频现“神兽”

  温州网讯 苍南莒溪自然保护区春季大型综合科考组昨天透露,前天与本月10日,他们在苍南莒溪分别发现凹耳蛙,为温州动物家族新添一种濒危野生动物。凹耳蛙是世界上两种通过超声波与同类交流的蛙类之一,目前世界上总数只有数百只。

  本月10日晚上,该科考组在莒溪对蛇类、蛙类进行科考,他们在莒溪大峡谷岸边,听到“叽叽叽……”的蛙类叫声,声音像鸟鸣、又尖又细。科考组负责人张芬耀此前听过这种叫声,是凹耳蛙发出的。“凹耳蛙的叫声很特别,与其它蛙类的叫声不同。”张芬耀说:“我们科考组成员听到这种叫声,是惊喜交加。”科考组循声寻找,在附近草丛中看到一只凹耳蛙(图)。凹耳蛙的鼓膜深入头腔,凹陷成类似哺乳动物的外耳道,这与其它蛙的鼓膜紧贴在身体表面有显著不同。本月15日晚上,他们又在莒溪发现五六只凹耳蛙。

  凹耳蛙是上世纪70年代,被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并于1977年命名为凹耳蛙。凹耳蛙是第一个被证实能发出20khz以上超声信号的非哺乳类脊椎动物,这种技能可与蝙蝠、海豚相媲美。目前世界上会发出超声波的蛙仅发现两种,另一种是印度尼西亚的湍蛙。张芬耀介绍:“我们能听到凹耳蛙发出的类似鸟鸣叫声,其实它声音里的主要信号是在超声波段内,人类的耳朵无法感知到。”凹耳蛙就是利用超声波与同类交流。

  凹耳蛙对生态环境非常敏感,一旦生活的溪流被污染,它就很难存活,目前凹耳蛙仅分布在浙江和安徽两省。2014年有两篇新闻报道,一篇报道它总数不超过50只、另一篇称它总数不超过100只,而且还有逐渐减少的趋势。张芬耀通过科考推测,这几年凹耳蛙数量在增长,总数应该达到数百只,“凹耳蛙应该有一两百只吧。”他说。

  目前是凹耳蛙的繁殖期,它们喜好在溪沟两旁的灌草丛中或岩石上,发出超声波来求偶,繁殖期结束后它们就跑到丛林里躲起来。苍南莒溪自然保护区春季大型综合科考组期望在凹耳蛙繁殖期,在莒溪找到更多的凹耳蛙,进一步深入调查莒溪凹耳蛙的生存情况、分布范围及种群数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敏  张芬耀/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