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海霞精神”世代相传

温州网 2018-04-17 10:36:00
这是一个无私奉献的英雄集体,为了国防建设事业的需要,她们脱下绚丽多彩的时装,换上迷彩服;剪去飘逸的长发,换成干练的女兵发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奉献着青春年华。

  温州网讯 这是一群不让须眉的渔家姑娘,为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这面旗帜在东海上空高高飘扬,她们居功不傲,数十年如一日,顶严寒,冒酷暑,爱岛尚武,苦练军事本领,重塑现代“海霞”新风采,使“海霞”这面战旗愈加鲜红。

  这是一个无私奉献的英雄集体,为了国防建设事业的需要,她们脱下绚丽多彩的时装,换上迷彩服;剪去飘逸的长发,换成干练的女兵发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奉献着青春年华。她们的事迹带动了中国广大妇女离开锅台,走出闺房,投入到扛枪保国的行列。

  首任连长汪月霞

  “大海边哟/沙滩上/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练啊练刀枪……”电影《海霞》的主题歌曾唱响全中国。影片中的女主角海霞的原型,就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首任连长汪月霞,她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她出生在鸽尾礁一个贫苦渔民家庭,苦难的日子让她懂得了只有解放军才是最亲的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穷苦百姓。解放初期,温州沿海形势严峻,经常遭到敌特袭扰,地处海防前线的洞头岛成了保卫祖国的最前哨。她积极参加民兵,配合部队巡逻放哨和施工建设,发动妇女参加军队后勤保障。1958年,北沙乡民兵队伍建立了,汪月霞被推选担任女子排排长。有一次,大家听说在虎头屿孤岛打坑道的部队战士已经断水好几天,顶着海上七级大风,汪月霞带着几个男、女民兵,驾着小船,翻越礁石岩壁,给荒岛上的战士送去淡水。

  1960年4月23日,她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作“军民联防”的典型发言。会议期间,她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握着她的手,笑着说:“我到你那里当个民兵,要不要啊?”还赠送给她一支最新式的半自动步枪和10发子弹。

  当年6月,在驻岛部队和当地政府的指导帮助下,由120名海岛姑娘组成的“北沙女子民兵连”成立,她成为民兵连第一任连长,开始了光荣而艰辛的“海霞”征程。

  1965年,女子民兵连的事迹登上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浙江日报》,成为全军榜样,荣获集体一等功。她们的传奇故事被著名军旅作家黎汝清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改拍成电影《海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2011年,电影《海霞》被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

  如今,“海霞”已经成为洞头人民的骄傲,以及这座海岛城市的重要精神品牌。

  第三任指导员王翠香

  她是一个普通的渔家姑娘,凭着一股子韧劲和肯吃苦的精神,她从一名新兵磨砺成为一名神枪手,被组织任命为女子民兵连的第三任指导员,带领着女子连走上了一个又一个的领奖台。2003年,她光荣地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3年9月6日,第9号强台风“森拉克”正面袭击洞头县,北岙镇双朴南塘海堤出现严重管涌。如果漏洞堵塞不了,一旦塌方,将威胁着附近五六个村庄上千名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狂风肆虐,暴雨如注。险情发生后,王翠香带领36名女民兵迅速赶到现场,与驻岛部队一起,立刻投入紧张的抢险救灾之中。她们承担了后方供给线的任务——把石子、黄沙装进编织袋。风雨中,她们挥动着铁锹石子。铲石子很费力,用力一铲,只能铲起一小铲。刚一抬手,又被大风吹掀了。后来,她们干脆就蹲在地上,用双手把石子刨进沙袋。衣服被淋湿了,手上也都刨出了血,但大家毅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直到堵住决口。多年来,她们先后参加了抗击“森拉克”“云娜”“海马”等台风的抢险救灾行动,转移群众200多人,抢运物资30多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转岗到北岙街道工作后,她的“王翠香便民接访服务室”成了群众的贴心“娘家”,邻里纠纷、夫妻矛盾、土地赔偿等大事小事,她总是耐心接待、认真解答。每年由她接访的事情逾百件,每一件来访都有批示和处理结果,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如今,“王翠香便民接访服务室”已经成为北岙街道平安建设的一个品牌。

  现任连长陈盈盈

  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听着海霞故事长大的她是个清秀的“80后”,走出校门就加入了民兵连。她血液里不但流淌着女民兵祖母的激情和坚韧,更有新一代海霞独有的特色。17年来,她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连队,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最美浙江人”等诸多荣誉。

  她是海霞的传人,也是海霞精神在新时代的演绎者。她遇到的难题不仅有祖母那代吃过的苦累,还有多元化世界带来的挑战。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经常跟姐妹们谈心交心,连队建设始终充满朝气。

  2011年,南京军区“郭兴福教学法”比武,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受命参加,和军区所有现役连队竞争。她刚做过甲状腺手术才一周,就临阵受命,带领23名女民兵(唯一的女兵队)和男兵们一起训练、竞争。在训练时,因场地很开阔,说话得靠吼。每天训练间隙,她都得找军医挂点滴消炎,才能保证发声。

  8个月后,她们从3000个课目中脱颖而出,作为6个精品课目之一向军区领导展示“班用轻武器应用射击”。她在接枪时,枪托不小心砸到了腮帮,剧烈的疼痛使她一下子懵了。舌头舔到了几颗硬物,嘴里也有血腥味儿,但她得马上说话指挥,台上台下都盯着她,她就赶紧把硬物顺着口水吞了下去。下台后,她用舌头一舔才发现少了两颗牙。那次训练时,她的体重从50公斤降到了不足40公斤。她也因此参加了全国民兵大会,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新时代,新海霞。“海霞”也早已从一个民兵连的荣誉,演变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力量。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海霞之声”女子散文社……如今,在洞头,已有280多个以“海霞”为名注册的组织和队伍。“海霞”的风采展现在社会各个领域,成为东海之滨的一道亮丽风景。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

  1958年,响应毛主席“大办民兵师”号召,洞头北沙乡女子民兵排成立,1960年6月,扩编为北沙女子民兵连。1978年9月,被浙江省革委会、浙江省军区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一直沿用至今。改革开放以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始终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传统不丢、战旗不倒,在军民联防、海防战备、抢险救灾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58年来,先后有2500多名渔家姑娘加入连队,77人被省军区以上评为“神枪手”“射击能手”和“训练标兵”,涌现了汪月霞、陈玉兰、王翠香等一批全国全军英模人物,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百余位军队高级将领亲临连队指导。连队先后6次被全国妇联和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11次被军委总部、南京军区和省军区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2次被浙江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记集体一等功,“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被授予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