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中之王”是喝出来的还是气出来的?喝酒真的会喝出肝癌

每日商报 2018-04-17 11:28:58

  在2017年杭州市户籍全人群发病前5位的恶性肿瘤中,肝癌位列第五。

  一直以来,中国的肝癌患者数量庞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癌症报告2014》指出,2012年中国的新增肝癌病例数、死亡病例数,均占全球新增病例数、死亡病例数的一半以上。

  提起肝癌,有这么几种说法:

  肝癌是喝出来。

  肝癌是气出来的。

  脂肪肝虽然是种肝病,但是很温和,不会转成肝癌。

  这些说法,孰对孰错?

  酒精是1类致癌物喝酒真的会喝出肝癌

  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工作应酬、朋友聚会、逢年过节,一定少不了喝酒助兴,否则总觉得不过瘾。

  不过,酒真的不是好东西。

  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酒精(饮料)列为1类致癌物——明确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物质。有数据显示,全世界5.5%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

  而酒精对肝脏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从酒精性脂肪肝发展到肝癌,一般经历“四步链条”——

  第一步:酒精性脂肪肝。酒精会妨碍肝脏对脂肪酸的分解,导致脂肪酸堆积,长期以往,就容易诱发酒精性脂肪肝。有研究表示,每天饮酒过量的人,发生酒精性脂肪肝的概率比不喝酒的人高达5-25倍。

  第二步: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发展到一定程度易引发酒精性肝炎,脂肪变的肝细胞不仅无法进行正常的代谢功能,还可产生大量的促进炎症的细胞因子。

  第三步:酒精性肝硬化。若酒精性肝炎进一步恶化,则会使部分肝细胞坏死或导致肝纤维化,最终形成酒精性肝硬化。据悉,每年约有10%-20%的酒精性肝炎患者进展成肝硬化。

  第四步:诱发肝癌。酒精性肝硬化加重后,患者的肝脏已不堪重负,代谢能力将受到很大的影响,癌变的几率由此增加。

  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副主任荀运浩主任医师表示,喝酒致癌虽然不一定都按照以上这四步走,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任何肝炎包括酒精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都会增加肝癌的风险。

  中国有句俗语叫“气到肝疼”脾气差的人更容易“中招”吗?

  中国有句俗语,叫“气到肝疼”。经常生气的人,是不是容易患肝癌?

  浙江省中医院中心内科金涛教授说:“生气动怒在情志变化中是重要的致病之源,所以在中医学中,有‘百病皆生于气’之说。不过,要说生气和肝癌直接相关,并没有医学证据。”

  不过,生气对肝脏的损伤是不小的。

  中医认为“大怒伤肝”,肝主疏泄条达,疏泄即疏通畅达之意,也就是说肝气既不能抑郁,也不可亢盛,应保持一种活泼灵动的生机,这样才能气机调畅、气血和平、心情舒畅,生理功能和谐。若肝失疏泄、气机失调,就可能引发情志抑郁或亢奋,导致“暴怒伤肝”,引发肝区疼痛等症状。

  金涛表示,有研究表明,生气时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加速,血液和肝细胞内毒素增加。生气动怒,对患有乙肝、肝硬化等慢性肝病的病人来说,危害更大。

  另外,金涛还特别提醒,肝细胞再生的时间主要是在凌晨,错过了这个时间段,损伤的肝细胞是不会再生的。所以,白天补觉虽然可以让人恢复体力,却不能像晚间和凌晨的睡眠那样,使损伤的肝细胞得到较好地再生。

  看似温和的脂肪肝也会直接跳转成肝癌

  生活水平提升,饮食习惯改变,很多人的体检报告上出现了三个字:脂肪肝。

  在不少人的观念里,脂肪肝不痛不痒,平时没有症状,看似是一种温和的疾病,似乎离肝癌也很遥远。不过,2015年起,国际医学界已明确肝癌是脂肪肝疾病谱里的一个发展方向。

  几位肝病专家都提到,脂肪肝进展到肝癌,有很多是没经过肝硬化这个阶段的。

  临床上有这样的病例:有脂肪肝病人没有乙肝、丙肝等高危因素,不喝酒,不吃霉变食物,只是人比较胖,同时伴有高血压,最后直接从脂肪肝性肝炎发展到了肝癌,甚至跳过了肝硬化这一阶段。

  所以,脂肪肝真的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脂肪肝伴随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更要紧密随访。

  我国约70%-8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史

  虽然喝酒、脂肪肝等都是肝癌致病因素,不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主任梁廷波主任医师指出,在我国,导致肝癌的最大“元凶”,还是乙肝。我国约70%-8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史。

  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目前全国约有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严格控制好乙肝病毒,不让它活动、进展,大部分人不会进展为肝癌,但相比非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患肝癌的风险依然要高8-10倍。

  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最终进展为肝癌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需要经过慢性肝炎→(或)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这样“三步”或“四步曲”。因此,乙肝病人的自我监测非常重要,可通过安全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让病情得到改善,延缓疾病的进展。

  不过,随着体检项目中取消了乙肝检查,有些乙肝病人的自我监测有所放松,这块需要引起重视。若已明确是慢性乙型肝炎,临床建议每3-6个月随访一次,随访内容包括肝脏B超、AFP(肿瘤标志物)、肝功能、血常规,以观察肝损情况,或者筛查早期肝硬化、肝癌。

  “沉默的肝”需要你这样保护

  “肝脏是人体代谢的重要器官,却也是一个‘沉默’的器官。”梁廷波分析,“正因为肝代谢功能强,即使只有40%的肝功能,依然能正常运作。肝癌之所以致死率高,其中一重要原因在于,它往往来得无声无息,早期基本不痛不痒,身体没有感觉。一旦产生显著症状,已是晚期,存活率大大下降。”

  日常生活中,肝癌的预防需要这些小贴士——

   ●喝酒篇

  小酌怡情,大喝伤身。如果无法避免应酬,饮酒量也要尽量控制。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换算成不同酒的话,大致如下:葡萄酒和黄酒,男性每天不超过4两、女性不超过2两;啤酒,男性不超过2听或1瓶、女性不超过1听啤酒;白酒,男性不超过1两、女性不超过半量白酒。

   ●疫苗篇

  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乙肝预防尤为关键。

  每年做一次乙肝三系检查,若五项全为阴性,说明没有乙肝抗体,建议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新生儿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很有必要,同时,如果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建议加打乙肝高价免疫球蛋白。

   ●生活篇

  从患者的地理分布上看,上海、浙江和两广地区是肝癌的高发地,梁廷波说,这与饮食、作息等生活习惯也有关系。吃发霉的食物,对肝脏伤害很大,因为里头有黄曲霉毒素,这目前发现的超强化学致癌物质之一,并且最容易藏在淀粉含量高的食物中,比如花生、玉米、大米等,南方天气潮湿,往往容易使得食物发霉,滋生黄曲霉毒素。将粮食置于干燥通风的地方,每次不要大量购买,建议购买小包装,这样储存的时间不长,产生黄曲霉毒素的几率就会变小,也不会浪费粮食。

  竹筷、木筷等常用木制厨具,容易滋生霉菌,建议半年更换,以防病从口入。如果出现了这三种情况,筷子更要赶紧换了:变色有霉斑;出现刮痕和磨损;有异味,闻起来有明显酸味。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