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还是买房,谁会哭晕在厕所?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4-17 16:04:58

  租房还是买房,谁会哭晕在厕所?

  背景:随着第一批95后大学毕业走入社会,有半数90后正式加入租房大军。某租房服务机构发布的《城市青年“租时代”居住生活报告》显示,北京租房总人群中,78%的人可以接受一辈子租房,认为“不管房子是租是买,用心生活最重要”。在“婚房观”方面,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人也很开放,支持租房结婚的人群占比达74%。

  中国青年报发表杨三喜的观点:曾几何时,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是许多丈母娘挑女婿时的硬性条件。“租一代”则不再强求买房,而是更关注怎么住,甚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租房结婚,这无疑是一种意识颠覆。“是否独立卫浴”“室友质量”“房子质量”“公司距离”和“是否朝阳”等,成了年轻人租房时的考虑条件。对“租一代”而言,租房不再是妥协的过程,而是挑剔的过程。目前,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正如火如荼,其中就包括住房方面的优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系列保障租房者合法权益的措施陆续出台,住建部明确我国将立法保障“租购同权”,广州武汉则已经在探索落实租购同权政策,租购同权慢慢从理想走向现实。“租一代”的诞生既是被动的,也是主动的。对“租一代”的最好的回应,是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为年轻人提供更高品质的租房服务,满足他们“用心住”的需求。加快发展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大保障承租人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让“租购同权”成为现实,租房者也能获得恒心。

  小蒋随想:有人说95后乃至00后将来会继承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的几套房,还有人说房产税立法正在推进、看跌未来房价,再加上“房子是用来住的”“租售同权”等指向,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在异地工作、或是“土著”独立生活选择租房,似乎顺理成章。但是,另一些新闻又显得矛盾。比如,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上涨,而且幅度不小;杭州对新建商品房销售开始实施“摇号制”;西安也传来“一房难求”,“全款付”“捆绑销售”涌现……对此,又有人解读,二三线城市展开“抢人大战”,大学毕业生落户容易,涌入的人多了,住房需求增大,房子自然涨价。看了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与表述,你会不会困惑?房子,到底是该买还是该租?显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同情况,选择不同。像北京,房价都在大几万元一平方米,随便一套“老破小”就得几百万元。就算倾全家之力,很多人也买不起,那么只有租。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终归比一线城市低,一些人则使出吃奶的力气“买了踏实”。如今租房或买房最后谁会“哭晕在厕所”,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就算有“大神预测”,你照样半信半疑。涨跌趋势不好讲,“租购同权”却是可以做的,也是保障民生、减少社会焦虑的重要途径,更是管理者的职责。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