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迎来85周年校庆:奏响经典音乐 纪念温籍泰斗

温州网 2018-04-19 07:45:00
在二胡协奏曲《一枝花》中,纪念温州大学85周年庆启动仪式暨“守望经典,传承文脉”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10周年音乐会拉开序幕。
师生们表演缪天瑞作词作曲的《月儿轻轻》

  温州网讯 昨晚,温州大学天瑞音乐厅座无虚席,在二胡协奏曲《一枝花》中,纪念温州大学85周年庆启动仪式暨“守望经典,传承文脉”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10周年音乐会拉开序幕。

  本次晚会,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策划并献演,汇聚了民族管弦乐协奏、男声独唱、女声独唱、小提琴演奏、钢琴独奏、琵琶独奏、钢琴和小提琴重奏、小组唱等节目,王艺博、胡锦超、李海燕、阮辛怡、董凌凡等一批青年教师用不同的音乐形式演绎了《江南风韵》《我思念的草原》《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新编十面埋伏》等经典曲目。尤其是,90年前缪天瑞先生自己作词作曲、并于1929年出版的《中学新歌》中的同名曲《这相思仿佛寒暖》经过改编后,在本次音乐会上重新奏响,同时,缪天瑞作词作曲的《月儿轻轻》也被改编成小组唱,首次搬上了舞台。

  缪天瑞先生1908年出生于我市瑞安,是著名的音乐教育家、音乐学家,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继李叔同、丰子恺之后的第三代学人。他精通英、日、德三国语言,对中国音乐界有四大贡献:他用50年时间撰写和修改《律学》一书,成为这一领域的奠基之作;他主持编辑《中国音乐词典》(正编、续编)《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音乐百科词典》等辞书;他系统翻译了理论著作《音乐的构成》《曲调作法》《曲式学》《和声学》等,成为20世纪中国专业音乐教育领域最初的教科书。他年轻时代登坛施教,桃李满天下,泽被海内外,曾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天津音乐学院院长。

  1938年8月至1939年8月,缪天瑞先生在今温州大学的渊源学校——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任教,并为该校校歌谱曲,从此为温州大学留下了音乐文化根脉。先生生前百岁之时,还根据自己多次办学的经验,为温州大学音乐学院书写了院名,留下了“切磋现代乐艺,发扬民族精华”的题词。本次音乐会,既是温州大学85周年校庆序幕,亦是向温籍泰斗缪天瑞先生致敬、表达缅怀之情的纪念活动。

  来源:温州晚报

  □江泓/文林海红/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