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街改造现场发现清嘉庆古碑 将在温八中一带建展馆

温州网 2018-04-19 07:59:00
专家认为,这块古碑说明了温八中一带是温州科举文化的重要位置所在,碑文在温州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效果图

石碑上的部分文字

  温州网讯 蝉街改造工程现场发现清嘉庆年间《修试院古碑记》,进一步证实温八中附近是温州古考试院址。这是昨天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指挥部传出的消息。

  专家认为,这块古碑说明了温八中一带是温州科举文化的重要位置所在,碑文在温州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嘉庆古碑:印证深厚试院文化

  这块石碑是施工人员在蝉街教育宾馆东侧墙壁内发现的,正对着温八中广场位置。

  根据碑文内容记载,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在各方努力下,“麋白金五千五百九十两有奇”,修建试院。

  碑文记载了当时新建试院的规模,“重修:大堂五间,内堂七间,东西厢房各五间,甬道六条。重建:头门五间。展宽一丈二尺,加高三尺,加重檐板栈;仪门五间,展宽六尺。加高二尺,加板栈;中暖阁展宽四尺,加高二尺……”

  碑文刻于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岁次戊寅秋七月,由时任分巡温处兵备道朱文翰撰文,乐清知县刘荣玠、泰顺知县林轩开、永嘉知县黄靖、平阳知县赵宣馨、瑞安知县白萼联、温州府教授陆景华率同董事立石。

  文物部门介绍,此前全市碑刻调查中曾发现这块石碑,但因碑体嵌入围墙之中,未予取出。此次施工人员发现石碑后,专家考证了石碑内容,有关部门考虑将其做进一步挖掘、展示。

  专家认为,碑文记载了重修试院的经过、当时的修建情况和费用等,全面清晰地介绍了当时试院的格局,是温州科举文化的实物见证。试院,民间称考棚,即生员会试的场所,后俗称校士馆。

  根据专家考证与此次发现的碑文显示,清代各县所考取合格的生员(即常说的秀才),若要升入京师国子监读书者,必须参加府一级的会试。碑文记载,清嘉庆年间,“应童试者一邑至千余人”。因此,专家认为,蝉街上的校士馆是封建科举制时童试之地,是温州历史上人才辈出的生发之地。

  蝉街八中:温州教育重要地标

  专家研究发现,温八中一带除了与明清时期科举文化紧密关联外,在温州近现代教育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是温州教育的重要地标。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温州府在校士馆旧址建成师范学堂。孙诒让时任温处学务分处总理,主持筹建,后易名为温州师范学校、浙江省立第十师范学校。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题写横额——温州师范学校。温州师范学校的毕业生中,有“一代词宗”夏承焘、文史专家苏渊雷、历史学家陈竺同、教育家赵祥麟、法学家薛祀光等。

  1923年,浙江十师和十中合并为浙江省立第十中学校。1933年改名浙江省立温州中学。

  在温中历史上,孙诒让、刘绍宽、金嵘轩等名校长,朱自清、夏承焘、王季思、陈叔平等名师可谓耳熟能详。百年温中培养出众多的学术大师、治国栋梁。郑振铎、苏步青、夏鼐、张肇骞、谷超豪等九人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或学部委员。1965年,温州中学迁至九山湖畔,新世纪落址瓯海区梧田街道老殿后。1971年,蝉街原址创办温州市第八中学。因此,温八中以其独特的试院文化、教育文化,成为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值得挖掘的人文景观。

  改造方案:数易其稿力求点睛

  如何让市民感受到温八中一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指挥部多次听取各方意见,市教育部门与温八中也决定将行政楼一层作为科举文化和近现代教育的展馆,供市民参观。

  另外,温八中附近,还曾是王木亭所在地。五马街、蝉街、府前街交会处的四顾桥西端旧有王木亭。相传南宋状元王十朋和木待问二人向朝廷请求赈济温州灾民,乡人感恩建亭纪念。专家考证认为,王木亭遗址今在温八中门外的利府花园一带。作为温州科举文化的代表,王木亭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文化景观。让王木亭在蝉街重现,对蝉街景观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为了体现这两种文化内涵,指挥部听取和准备了多种方案,发动专家,广泛征集意见,方案数易其稿,凝聚了各界人士的心血。

  在3月13日的一次方案征求意见会上,指挥部就民国风的体现、王木亭的位置与展现形式等,提出了细致的意见。既要考虑文化提升,更要考虑温八中学生进出的便利与安全,希望改造出来的效果真正让各方满意。

  市设计集团负责蝉街改造工程的设计师介绍,“八中节点历史文化提升工程”将以民国风建筑为主,与蝉街的总体格调协调一致。根据方案,民国风校园入口、展示试院文化的民国风回廊,点缀王木亭、王木雕塑等将一一呈现。温州教育史与文化名人则将在室内展厅作整体呈现。

  预计在今年国庆前后,蝉街温八中一带将以独特的面貌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汤琰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