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度制裁中兴通讯 警示核心技术还得靠自己

央广网 2018-04-19 08:36:53

  美东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若此项出口限制真的实施,不但将重挫中兴通讯的发展,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产业链都将被牵累。

  业内人士认为,这非偶然事件,在国际市场的规则与协议面前,中兴通讯固然需要反思,对芯片、零部件、操作系统、软件等无法摆脱对外依赖的中国相关产业,更需自省。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特殊背景下,美国商务部再次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限制。

  这起事件的背景是,因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行出口限制,导致中兴通讯股票狂跌,高层换人。2017年3月7日,就美国相关方面的制裁调查,中兴通讯与美国达成协议,出口禁运暂缓执行,如协议有任何方面未满足或再次违反了出口管制条例,则该禁令将再度激活。

  北京时间4月17日,中兴通讯公告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业内的看法是,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有可能再次让中兴通讯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据统计,中兴通讯约20%至30%的元器件由总部在美国的厂商供应。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称,若不能在一到两个月之内达成和解,不仅会影响中兴通讯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电子创新网创始人、半导体技术专家张国斌对科技日报记者说:“中兴通讯在美国的采购额近年以10%的速度逐年递增,‘封锁’对美国半导体公司同样不利。并且,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应用市场,每年从美国进口半导体元器件超过2600亿美元,美国不会放弃这个市场。美国此举更多是希望增强在谈判桌上的筹码,我相信会有进一步和谈的可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亦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如果说对中兴通讯的影响,还要看接下来斡旋的结果,但对一些美国供应商的影响已立竿见影。在美股大盘上涨的情形下,相关供应商的股价出现大跌,其中原因,不排除它们对中兴通讯等中国设备商及中国市场的深度依赖。

  再次被击中软肋值得反思

  我国在芯片、元器件领域仍然较为弱势,就如集微网创始人、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所说:“诸多高科技公司一旦受到美国芯片或部件禁售,如同遭遇灭顶之灾,这是中美科技水平的真实体现,对抗不对抗,差距都在那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