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质总体改善 完成年度目标压力很大

新华网 2018-04-19 20:50:17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高敬)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19日说,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持续改善的势头,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完成年度水质目标压力很大。

  他介绍,2017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比例为67.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8.3%,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

  在重点任务方面,截至2017年底,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中,97.7%完成保护区标志设置;完成长江经济带31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490个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94.3%已经开工整治。

  “尽管我国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他说,一些地方还没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城镇和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面源污染控制尚未实现有效突破,流域水生态破坏比较普遍,水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年度水质目标完成压力很大。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重大战役。

  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上,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5月将会组织10个工作组对广东、广西、海南、上海、江苏、湖南、湖北等首批8个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

  在渤海综合治理上,到2020年,环渤海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全面清理非法或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强化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

(责编:曹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