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科学家林海帆当选2018年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温州网 2018-04-20 06:12:16
美国东部时间4月18日,美国人文与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18年当选的院士名单,共有177位院士和36位外籍院士当选。
温籍科学家林海帆

  温州网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18日,美国人文与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18年当选的院士名单,共有177位院士和36位外籍院士当选。其中,来自温州洞头籍乡贤、美国耶鲁大学干细胞实验中心主任及终身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海帆入选。

  林海帆出生于洞头县北岙镇,1978年考上复旦大学生化系,1983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后留美从事科研工作。林海帆的科研工作聚焦于干细胞的自我更新机制。他利用果蝇生殖干细胞探索成体干细胞在生殖系统中的调控机制,利用小鼠生殖及胚胎干细胞、人类胚胎干细胞和水螅干细胞作为模型来探索生殖细胞发育,以及与干细胞恶性增殖相关的癌症。林海帆还曾在世界上首次证实人体干细胞微环境的存在,其相关发现还被美国《Science》杂志评为2006年度“十大科学进展”之一。多年来,凭借自己的科研成果,林海帆曾30多次荣获各种嘉奖。目前,林海帆创立并统领着一支由62位教授、5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在耶鲁干细胞中心进行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最尖端的研究。

  而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则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独立学术团体和政策研究中心,也是美国地位最为崇高的团体之一。学院在1780年5月4日由马萨诸塞州立法机构批准成立,首任院长为美国第一任副总统及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该院现有院士4900名,外籍院士600名,均是来自科学、技术、人文、教育、社会政策、艺术等领域的杰出学者,其中包括250名诺贝尔奖得主和60多位普利策奖获得者。

  据了解,2018年度有4位美籍华人学者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除了林海帆之外,还有麻省理工学院理学院终身教授、基因编辑专家张锋,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讲席教授、纳米技术和能源转换专家陈刚,密歇根州立大学讲席教授、生态学专家刘建国。近年来我国多位杰出学者包括陈竺、白春礼、田刚、施一公等相继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据公开报道,林海帆曾表示:“其实无论是搞科学还是搞艺术,甚至经商、从政,要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也是一直着力强调的,就是要有创意。创意源于想象力,而想象力来自于平时的各种知识、技能和观察的积累。实际上,在后来做科研的过程中,我发现当年的美术训练对我帮助很大,比如说,学画画时训练的空间想象力,就让我日后很容易理解蛋白质的三维结构。”为把国际领先的学术成果引回国内,培养国内人才,林海帆还计划邀请耶鲁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美国名牌大学的教授来上海科技大学上课,让学生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名师面对面,接受他们的学术训练和熏陶,培养学生们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学术视野。

  新闻多一点

  当选美国院士的温州人

  项武忠

  项武忠,数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1989年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1935年出生于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上岙村,1953年入台湾大学数学系学习,1957年获学士学位,1962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当选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先后任美国耶鲁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访问教授。1982年~1985年曾任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主任。

  项武忠是著名的拓扑学家,在低维拓扑学方面建树颇多,成就享誉国际数学界。他曾当任国际性期刊——《数学年刊》等多份学术杂志的编辑委员。

  沈志勋

  沈志勋,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2017年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出生于1962年的沈志勋,1974年从鹿城瓦市小学毕业。此后的五年,他在温二中度过了自己的中学求学生涯。恢复高考的第三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复旦大学物理系。从复旦毕业后,沈志勋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罗格斯大学的硕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学位,此后便留在斯坦福大学任教。

  沈志勋在凝聚态物理和复杂材料领域研究中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工作,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凝聚态物理领域一流科学家。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室温超导。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