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塘河文化如何挖掘、传承与植入?各路专家建言献策

温州网 2018-04-20 07:24:00
昨天下午,温瑞塘河文化建设论坛举行,来自文化、旅游、规划等领域的专家以及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

  温州网讯温瑞塘河是温州的母亲河,源远流长。塘河文化是温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塘河文化建设是塘河沿线开发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工作。

  塘河文化如何挖掘、传承与植入?塘河文化与景观、旅游如何结合?昨天下午,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联合市文广新局举办温瑞塘河文化建设论坛,邀请来自文化、旅游、规划、民俗等领域的专家以及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在论坛上说,塘河的开发建设,要对现有规划进行提升完善;要利用好现有的成果,对有保护利用价值的古物要予以保护;要挖掘塘河的记忆、传说、古迹等,好好地弘扬、展示;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抓亮点、抓节点、抓重点,把现有的生活方式、理念植入到塘河文化当中,打造温州的塘河文化品牌;塘河文化要虚实结合、长短结合,还要将景观塘河、城市塘河、生态塘河三者结合起来,考虑轻重缓急,分阶段实施各类塘河开发建设项目。塘河的开发建设者特别要了解塘河文化,要懂得取舍各方的意见,要用好塘河以往的研究成果,同时对论坛上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提炼,给今后的塘河开发建设作参考。塘河的根本是水,塘河的开发建设首先要治理好水,同时要有总体的设计,让文化融入到塘河的开发建设中。

  部分人员发言摘登:

  市人大常委会农资工委主任徐顺东:塘河文化的发掘保护要突出治水文化

  有了水才有塘河,塘河最基本的文化是治水的文化,治水的文化是贯穿上千年历史的。水清了,塘河旁边的农作物才能放心安全地吃;水美了,我们在塘河边上游玩才有美的感觉。塘河文化的发掘保护,要突出治水的文化。今后我们治水还要继续下去,把水治理得更好,我们这个城市才有真正的“大建大美”。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纯芳:建议在塘河沿岸建温州历史名人公园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塘河”,建议丰富塘河沿岸广场、公园的文化魅力。广场、公园是市民和游客休闲游览、缓解压力的公共场所,还可以加入文化教育的功能,比如建设几个以温州历史名人为主题的公园,让市民、游客在游玩时能充分感受到温州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温州城市整体的形象。

  鹿城区政协原主席郑锦春:抢救老旧的塘河沿线建筑,保留“老地名”

  我在塘河边上长大,对塘河有着难以忘怀的记忆。我认为要抢救老旧的塘河沿线建筑,比如老房子、老桥梁、老码头等。除了保留原体建筑外,还要进一步整理散落的“旧记忆”。杭州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他们对河畔的小石碑进行保护挖掘,值得学习。此外,塘河沿线的“老村名”和“老地名”建议尽量保留。

  古建专家金福来:在塘河沿线建农业观光园和水上乐园

  塘河沿线要做足人文气息和商业气息,最终达到聚集人气的目的。我建议先做好民间的故事传说挖掘,梳理塘河沿岸的人文历史,保留文化遗产、文物建筑特色,在此基础上,可以把塘河两岸的古树、植被融入一体化建设中,培育新型农业,打造农业观光园。也可以在塘河沿线打造水上乐园,包括水上运动项目、水上互动项目等,增添景观。

  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会长胡如意:打造独具特色的“塘河书院”

  塘河文化需要一个载体来传承和支撑,建议结合现有的研究院所,在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原有的研究基础上,成立“塘河书院”,主要用于塘河文化的专题研究和老干部书籍典藏的收集。另外,塘河沿线的公园建设不能只用于绿化,要充分考虑“净水”功能。此举不仅可以提升塘河沿线的水质,还可满足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

  民俗专家潘一钢:打造塘河沿岸主要地标性建筑

  在塘河的建设和保护当中,我建议要打造主要的地标性建筑。过去温州有两个地标性建筑一直没有得到恢复,比如塘河边的文昌阁。以前,游客从塘河南边过来就能直接看到文昌阁,这代表着温州的文气。其次,建议在文昌阁附近恢复重建叶适故居和建立瓯窑博物馆,增添塘河沿岸的文化气息。

  温州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建一个塘河·瓯文明展示馆

  如何让游客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塘河文化内涵?武汉有一个长江文明馆,它把长江文明作了集中展示。我们想讲好塘河的故事,也可以参考这种方式。瓯海仙岩穗丰村出土了西周土墩墓,在我省很有影响力,如果把塘河这块文明纳入,在穗丰建一个塘河·瓯文明展示馆,很有意义。同时,以展示馆为载体,整合温瑞塘河、瑞平塘河的文化。

  民间收藏家张金成:打造塘河的民间博物馆群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建议有关部门把一些未列为历史建筑或者文保单位的有价值的历史遗迹保护起来,比如像河埠头等。另外,未来从市区到瑞安,最大文化集群就是瓯海南白象正在建的民间博物馆群,全部建好之后预计有十几个博物馆,会成为温州博物教育、博物旅游的集聚区域,而且可以通过文化带来人气,形成商业业态,希望有关部门为此做好配套工作。

  市环保局塘河管理处处长周立宗:塘河文化应该有集中展示的“点”

  塘河文化的规划应考虑结合文化、景观、绿化、旅游等方面,在规划布局的时候,则要重视点和线的结合。此外,塘河文化的打造体现全流域的概念,包括温瑞塘河、永强塘河等,把这些塘河流域都涵盖进来,然后通过线的有机串联,实现全流域的塘河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塘河文化的展示最好要集中,太分散大家可能不知道去感受什么。

  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林峰:对塘河的重点区块先行开发

  建议对博物馆群、梧田老街、龟湖街坊等塘河的重点区块,先行重点保护开发。比如,梧田老街是塘河河居文化的代表,也是温州改革开放“活化”博物馆,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它的建筑元素是80年代初最具温州元素的代表。当然,我们说的保护不是全盘保留,可以“有加有减”,该拆的可拆,该保留则保留。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谢宾祥/文 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